返回首页

央行周二开展500亿逆回购 净投放500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周二(6月13日),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4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其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75%,均与上次持平。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本周五2070亿元MLF到期,叠加市场上关于月底MPA考核、信贷投放,以及缴税、缴准等季节性因素的担忧再起,再考虑到当前金融机构超储率低,加上金融监管严、去杠杆初期资金需求旺,流动性波动风险仍值得警惕,但在央行的呵护下,预计资金紧张程度依然可控。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行0.59BP至2.8925%,其他期限回购利率则多数走高,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4.27BP、0.48BP至2.9563%、3.9129%,跨年中品种DR021亦上行21.14BP报4.3190%。

  交易员表示,昨日市场资金面总体均衡。早盘,大行股份制相继融出隔夜资金,市场需求陆续得到满足。午后,市场维持均衡态势,隔夜资金加权附近继续融出,增补头寸的需求也都能得到满足,临近尾盘,有部分减点隔夜资金融出。

  “我们在5月就提出6月资金面好于预期的这个判断,主要原因是4月中下旬以来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央行作为监管统一协调机构,维稳资金面的意图较为明显。央行为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流动性基本稳定,预计在当前监管环境趋严的背景下,预计也不会基于MPA考核进一步推出严厉的处罚措施。”申万宏源证券表示。

  华创证券进一步指出,资金面的平稳是相较于市场预期6月底的波动而言,中期看央行有意维持流动性的紧平衡,因此可能出现类似于3月底该紧不紧,4月初该松不松的情况,密切关注7月资金面波动情况。今年2月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年报中,央行采取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对去年三季度以来货币政策的转向进行了明确,此后超储率逐步下降,资金成本中枢稳步抬升,而央行货币政策有较好的连续性,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资金不可能重回宽松环境。此外,如果6月份如果资金维持目前水平,机构做多情绪发酵,不排除部分机构再次进行加杠杆操作,届时央行可能再次收紧流动性促进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因此6月底如果资金不紧,7月份资金大概率也不会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