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构社会的区块链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良) 云集众多国内外顶尖区块链技术专家的“重构社会的区块链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专家们在研讨会上纷纷表示,区块链未来将深刻影响人类世界,许多行业都有可能因为区块链技术而发生颠覆性的变革。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在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自2008年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金融界普遍关注,并在近两年得到全世界各行各业的热捧,区块链行业的投资规模近年来已呈现爆发趋势。而一些区块链技术领军企业不仅把区块链用于比特币交易、国际支付、P2P、保险等金融领域,更重要的是扩展到艺术品交易、供应链管理、医疗卫生、税收、房地产、媒体、人员,甚至投票选举领域。在会计、审计行业,以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等代表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正在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这项技术。

  “一旦区块链得以广泛应用,其人中心化、去人工信用的特点,其强大的记录和防篡改功能,可能会大大减少甚至消除社会对审计的需求,最终会颠覆整个会计审计行业。”刘勤说。

  区块链新闻创始人理查德·卡斯特林则向与会者展示了当前炙手可热的ICO项目——首次公开发售数字代币融资。他表示,ICO是通过众筹方法,通过发行数字货币的方法进行众筹,其所创造的数字货币将与法定货币进行互换,用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来创造金钱的流动性。ICO项目的流动性和高回报也在吸引风险投资者,而众筹方式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到ICO项目投资中,并从中获益。“2016年第一季度,区块链经济活动状况非常热,大部分在VC领域,所有人都想加入区块链技术。2017年第一季度,我们基本上跟VC平分秋色,在第二季度我们发行ICO的量会超越VC。之后我们会将这个模式推广到其他领域。”卡斯特林说。

  有资料表明,截止到2016年底,全世界有近500家区块链初创公司,吸引了总额达到18亿美元的投资,行业融资总额从2012年200万美元的投资增加的2016年的18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47%,从2016年起,其投资标的也从数字货币为主转向区块链应用为主。

  比特币创始人Jan Daniel Uys也在会上解读了其团队结合网状网和区块链技术所设计的分布式互联网。“我们拥有网状网技术,实现每一个手机端到端连接,实现网状网结构,一个手机的数据会从这个手机跳到另外一个手机,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传输。越多人使用这个网络,变成网络上的节点,这个网络就更加有价值。” 他表示,“比特币的潜在客户是每一个需要网络的人,我们市场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40万亿GB、增长1.2万亿,这是很大的规模。”他透露,目前,比特币正与上海快贝合作,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球化系统。目前该项目正在POC(Proof of Concept,为观点提供证据)阶段,之后将进行ICO筹款,最后正式推出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