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五逆回购净投放2500亿 未续做MLF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周五(6月16日),央行放量开展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因当日还有2070亿元MLF及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单日实际净回笼资金17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6月初央行已经超量续做近5000亿元MLF、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同时6月以来银行间资金面也相对宽松,此次MLF不续做,并不意味着4月以来央行偏缓和的政策态度改变。下周即将进入6月的下半月,临近季末,各家机构对于资金面的变化也将更加敏感,尽管流动性波动有加大可能,但预计资金紧张程度可控,平稳跨季大体无虞。

  央行今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影响,人民银行于2017年6月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300亿元7天、1600亿元14天及10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7天、14天及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及2.75%,均与上次持平。

  从目前信息来看,央行对今日到期的2070亿元MLF应未续做。国信证券认为,如果此次MLF不续作,并不意味着4月以来央行偏缓和的政策态度改变。首先,5月M2同比已经创历史新低,后期货币政策难以再度收紧,同时金融监管力度也有弱化的可能。考虑到M2增速偏低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落实以及监管逐步加强的成果,短期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低。但另一方面,一直悬在债市头上的两把利剑:偏紧的货币政策+强金融监管,均难以再强化,边际来看对债市利好。其次,在金融监管加强后,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较一季度缓和。6月15日美联储二度加息,不同于3月的跟随,此次我国OMO利率持平,进一步明确了其前期一直提到的:紧货币已经让位于强监管。再次,6月初央行已经新增了近5000亿MLF,同时6月以来银行间资金面也相对宽松,如果MLF不续作,也不是紧缩的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的情况下,昨日央行开展的7天、14天及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也分别为2.45%、2.60%及2.75%,均与上次持平,也就是说央行并未跟随美加息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总体符合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认为,本次央行并未提高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中美利差虽有所缩小,但是仍高于130BP,处于历史高位。第二, 外汇占款降幅不断收窄,外汇储备持续增长,资本流动改善,无需央行被动加息。第三,去杠杆政策导致银行资金利率不断提升,一年期SHIBOR利率仍高于LPR,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被动抬升的可能。第四,宏观经济正处于库存周期和地产周期的尾声,下半年面临下行压力。第五,去杠杆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果,结合昨天的经济、金融数据,特别是M2增速创新低,显示去杠杆政策取得积极效果。因此在缓和、渐进去杠杆的政策要求下,央行也无需继续加息,以避免市场出现超调。

  不过华创证券指出,央行维持季末资金稳定,未跟随美国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但是在美国加息周期的大环境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调整压力依然存在。首先,央行后期依然有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可能;其次,延后上调操作利率,对于市场的边际影响可能更大。目前来看利多因素已经基本出尽,收益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行,因此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现在需要警惕的是利多出尽,交易盘要把握好安全边际,及时兑现收益。

  Wind数据显示,本周(6月10日-6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10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共开展逆回购6200亿元, 由此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100亿元,创近五个月单周新高。不过考虑到周五还有2070亿元MLF到期,以及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周实际净投放资金1430亿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资金利率多数趋于上行,其中隔夜、7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4.92BP、7.39BP,最新分别报2.9071%、3.3432%;14天、21天加权利率也分别上行6.79BP、15.90BP,最新分别报3.8548%、5.3826%。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大行开始融出隔夜,7d-14d少量机构高价融出,跨季资金短缺。早盘第一波头寸过后,资金面进入相对平衡状态。到了下午资金面稍微偏紧,临近收盘趋向平衡。

  今日早盘,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386%;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92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