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书春:电商赊销违约风险大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程竹)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以下简称协会)陆书春17日在新金融联盟与金融城举办的“Fintech时代的消费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消费金融的监管政策需要进一步明晰。陆书春称,“一些电商没有牌照,通过贷款赊销,风险传递给供应商,一旦出现违约,也可能存在很大的风险。相关的界限和监管怎么来管理,这也是一个挑战。”

  陆书春表示,消费金融存在很大空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空间也还很大,有很强的动力。同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需要专项整治一样,在消费金融的创新领域,有一些问题也需要解决。

  一是金融信息还没有完全共享,缺少相应的共享机制。借新还旧、拆东补西的现象也催生了强大的借贷群体,如果信息不共享,恐怕会有社会问题。“这两天对于校园贷,监管机构也已经叫停了。”陆书春表示。

  二是信用不高。陆书春指出,“现在很多产品没有抵押和担保,坏账率很高,有些机构为了覆盖成本也是高利率,超过36%的红线。这些机构发售产品的时候也在混淆,不透明,息费不分,造成消费者前期识别不清楚,后期也存在隐患,回过头来暴力催收。”

  三是暴力催收。未来要针对催收问题将出台相应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