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指院:资本市场助力物业服务企业加速发展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彭扬) 由中国指数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发现,近年来,互联网等新技术与物业服务的深度融合,颠覆了传统物业服务模式,重新定义了物业服务价值,使物业服务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资本的支持为物业服务企业注入了新的驱动力,加速企业做大做强。
  中指院指出,一方面,百强企业借助上市过程的价值重估,拓宽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空间,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加速;另一方面,发行公司债、资产抵押证券等多元化融资,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香港主板作为国际资本平台,成为大型物业服务企业上市首选。截至目前,共有彩生活、中海物业、绿城服务等5家物业服务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其中百强上市企业市值表现良好;截止到2017年6月12日,中海物业市值达到48.3亿港元,较开盘首日市值增长38.68%,绿城服务市值为114.2亿港元,较开盘首日市值增长86.82%。资本的注入改善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资本结构,百强上市企业加大平台与技术投入,加快兼并收购步伐,进而巩固企业竞争优势,助推企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A股主板是物业服务企业重点冲击的资本市场。比如,南都物业、碧桂园物业分别于2016年6月22日和8月31日报送招股说明书,进入IPO审核阶段,或将成为首批A股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

  新三板市场凭借门槛低、审批时间短、未来可谋求转板等优势,受到众多创新创业型物业服务企业的追捧,是物业管理行业另一股重要的资本推动力。截止2017年6月12日,已有49家物业服务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创新层企业有11家,占比为22.45%;截止2017年6月12日,共有18家企业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涉及融资规模达5.54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为物业服务企业创新业务拓展、管理优化和资源整合等提供资金支持,加速企业成长。
  此外,物业服务企业还通过发行资本证券、引入战略投资等方式进行多元化融资,借助资本力量推动企业发展。2016年,彩生活共发行4亿元公司债和3亿元资产抵押债券,极大充实了企业资金实力,有力支撑了企业战略落地;2017年3月,万科物业引入博裕资本与58集团两家战略投资者,寻求外部资本支持,实现强强联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