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四方面推进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的联动发展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辉)    主题为“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的“2017陆家嘴论坛”第四场全体大会,6月20日下午在上海召开。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在会上表示,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是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革的一个重要的引擎,促进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的联动发展是上海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的一条必由之路。为此,未来上海将在政策、机构、人才、信息四个方面的“联动”予以推动。

  郑杨表示,第一,在推进两个中心建设的政策设计当中,要把双方的特点优势需求结合起来,提高政策协同效应。比如,在制定金融中心建设政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科创企业的发展特征和融资需求,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科技创新行业。在制定科创中心政策的时候,我们也要充分运用好上海丰富的金融资源,更多借助金融手段来加快科创企业的发展。 第二,加强机构之间的联动,深化金融机构和科创企业之间的交流。创新合作的模式,加快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的联合联动,相互提供有益的养分。彼此助力、共同成长。第三,加强人才的联动。科创企业的发展需要懂金融、善于运用金融的人才,金融行业也需要熟悉科创企业发展特点和规律的人才。上海也正在培养一支科技金融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有利于我们推动两者更好联动。第四,加强信息的联动。通过搭建各类信息共享平台,让科创企业和金融机构信息充分进行交流,有效破解融资当中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增强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加大创新投入的信心。

  郑杨还指出,近年来,上海在推动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上海科技金融的服务体系初步已经形成了“3+1”的格局。“3”是科技金融的政策支撑体系、机构服务体系、产品创新体系,“1”是科技园区的融资服务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