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直击诺亚财富2017首届重庆两江财汇高峰论坛:新经济正在崛起 股权投资备受高净值人士青睐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康曦) 6月24日,诺亚财富2017首届重庆两江财汇高峰论坛举办,今年是诺亚财富第一次在重庆举办高峰论坛,诺亚财富中西区域CEO栗亮,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陆挺,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华兴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合伙人杜永波,景林资产张俊等金融界、投资界大佬齐聚一堂,与现场1000多位投资者共同探索未来财富增长机会。楼市限购,股市低迷,未来究竟哪类资产才能让财富长期保值增值?

  “新经济”的魅力

  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AR/VR、AI、大数据、云计算、共享经济、众筹……这些新词、热词背后,都在指向一个领域,那就是——“新经济”。

  随着中国经济逐渐步入转型升级的“深水区”,以互联网、文化娱乐、大健康、大消费为主的“新经济”将日益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取代以劳动密集型为特征的传统产业。

  事实上,这场新旧经济之间的交替不仅发生在中国,全球亦是如此。2001年,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分别是:GE、微软、埃克森美孚、花旗银行和沃尔玛;2016年,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已经替换为:苹果、Alphabet、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仅微软一家还在Top5之列,其他传统产业巨头全部被科技公司替换。

  “这些全球大公司市值的变迁,反映了社会、行业趋势的变化。科技公司崛起已经是个有目共睹的现象。未来不会是过去的延续,不要低估未来十年的变化。”诺亚财富中西区域CEO栗亮解释说。

  VC/PE:创新创业背后的资本推手

  2016年6月,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在混沌创业营开学典礼上说:“我以我独到的方式,做了一件非常勇敢的方式:前年,我把我在国际大银行的所有存款全部取了出来,投入了各种创新基金和直接投资,来表明我对中国未来创新创业的信心。”事实上,2014年,俞敏洪就成立了自己的创投基金——洪泰基金。

  为什么像俞敏洪这样成功的创业者,也加入了VC/PE的大潮?对此,栗亮解释说:“过去通过政府和银行配置资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天使、孵化器、VC、PE这些市场化的资本力量,正在这场经济转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最有市场感知度的企业家群体,从做好一个企业到扶持一个产业的升级从而分享发展成果,这条路径是顺理成章的。”

  俞敏洪的选择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应对新一轮产业升级浪潮的一种典型方式。“个人财富投资国家利益”,通过参与VC/PE投资,让自己手中的财富融入新经济发展浪潮,已经成为众多高净值人士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的一条有效路径。

  事实上,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背后站着VC/PE机构。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范围内,共有291家中企完成上市,其中174家上市企业背后,都有VC/PE的支持。VC/PE参与IPO的渗透率达到59.8%,创下近5年新高。

  伴随此趋势,中国股权投资规模增速迅猛。据统计,2016年,国内股权投资机构已超1万家,7万亿的资产管理规模,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其中,VC/PE机构达到2000多家,每年投资规模已超500亿美元,10年规模增长50倍。

  因此,栗亮建议在场的高净值人士,在打理自己的资产时,不妨引入资产配置的理念,从过去主要把资产集中在房地产和基础金融产品上,升级为加大对创新产品的配置。而据诺亚财富年初发布的《2017资产配置建议》,建议高净值投资人把30%-40%的资产配置到PE/VC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