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钢金属副总经理范松林:利用“阿米巴”做好企业管理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李良) 作为日本京瓷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创立的一种经营管理方式,“阿米巴”近年来在中国企业中也渐渐掀起浪潮。在近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远程教育网主办的第三期“i上国会”管理会计沙龙中,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范松林就透露,自己已经在企业中坚持实践“阿米巴”管理会计工具达4年之久。他指出,公司的能力成长为推进阿米巴准备了条件,选择阿米巴,不是心血来潮或灵光乍现的选择,而是基于企业管理变革趋势与企业实际做出的决策。选择阿米巴经营为企业核心管理工具,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整合了过去的管理方法,以支撑未来的经营成长。

  范松林表示,阿米巴模式的核心思想为,经营公司不能只靠一部分领导,还要靠所有员工都参与经营,要尽可能把公司分割成细小组织,并通俗易懂地公布各个部门的业绩来促进全体员工参与经营。其实施包括如下几个步骤,一是划分小核算卑元,成为利润中心;二是每天出核算表,计算每人每小时赚多少;三是差异分析改进,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四是全员激情参与,共同承担责任。

  “企业实施阿米巴经营模式,也有自己的出发点和需求。比如,适应急剧变化的经营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竞争力、点燃激情提升EVA,以及帮助企业抓住经营的本质等”,范松林说。

  然而,并不是随便一个企业都可以实施阿米巴经营模式,而是需要公司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

  在范松林看来,阿米巴在企业落地需要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哲学基础,即敬天爱人、仁爱立司;另一个是阿米巴经营的核心方法,即单位时间核算,其思路是使用单位时间核算衡量业绩”。此外,选择阿米巴经营作为公司的核心管理工具,还需要整合过去的管理方法,打造支撑未来的价值创造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