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建议推动形成全球性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制度框架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7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7-20178》(下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认为,2016年杭州峰会的国际金融治理架构改革“中国方案”——《迈向更稳定更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G20议程》,在扩大sdr的使用,增强全球金融安全网、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的治理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当前,G20应在此议程框架下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治理改革。

  《报告》指出,首先,要加强全球经济和货币政策协调,构建更加均衡稳定的国际货币治理体系。G20应继续发挥在推进IMF系列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整体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二是有效拓宽贷款来源渠道并进一步软化贷款条件,以增强IMF救援计划有效性;三是推动以SDR作为计价货币额大宗商品交易、国际贸易,更好地发挥其作为全球流动性调节工具的作用。

  《报告》建议,应加强国家宏观经济和宏观审慎政策合作,完善更加稳健恰当的跨境资本流动监管。针对当前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国际资本流动、汇率等问题。G20应继续推动形成一个全球性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的制度框架。一是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数据收集与风险监测,建立有效及时的信息共享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帮助成员国更好地应对资本流动挑战。二是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在全球统一协调的基础上实现汇率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