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宿迁市保险小镇初具规模 预计年底保险类项目达30个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7月6日至7日,宿迁保险公众宣传日媒体活动在宿迁市湖滨新区举办。作为特色保险小镇,宿迁市保险小镇建设初具规模,已经吸引了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平安财险等知名险企入驻。截止6月底,全市已有市级保险机构34家(其中财险20家、寿险14家);保险经纪公司2家;保险代理机构20家。目前,保险小镇已有10家公司入驻,其中,法人机构1家,省级分支机构2家、市级分支机构8家。入驻电销中心、客服中心、灾备中心等各类保险后援机构10个。全市保险从业人员已达1.6万人。

  据了解,宿迁保险小镇是全国首家保险产业特色小镇,启动区面积0.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是专门为保险客服、电商、结算、数据、灾备等全产业链提供量身定制的发展空间。项目围绕保险服务产业示范基地的定位要求,充分借鉴浙江小镇建设模式,遵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规划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智慧等要素,打造集生活社区、产业社区、智慧社区相融合的特色小镇,为年轻人提供宜居、宜业、宜游的“五分钟工作生活圈”。

  “我们公司2015年的人力是600人,年营业额是3.8亿;2016年是1000人,年营业额是7个亿;2017年预计人力1500人,年营业额将超过12个亿。”大地保险电销江苏中心负责人丁宗锋说,保险小镇的建设,有助于形成品牌效益,建设产业高地,吸纳全国各地保险人才,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大地保险电销速度”见证了保险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宿迁市金融办副主任陈武表示,宿迁市保险小镇建设初具规模,目前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联合、太平财险、太平洋财险等众多国内知名保险集团入驻,坐席规模达到4000多个;江苏海泰、华远、顺和安、万众、江泰等各类保险中介机构组团式落户保险小镇,保险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创新业务“多点开花”,农业冷链保险、“扶贫100”保险、电梯责任险、农业补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自然灾害民生保险等一系列保险创新业务陆续开展。其中我市创新开展的农业冷链保险为全国第一单,填补了此项业务在全国领域的空白。

  对于保险小镇未来的发展,宿迁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莉表示,我们正围绕未来互联网+保险积极寻求突破,目前已与中保投、中保信、蚂蚁金服等行业领军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

  关于宿迁市保险市场运行概况,宿迁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武士琦总结了三个方面:一是保费收入增长快。2016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626580.83万元,同比增长7.42%。今年1至5月,全市实现保费收入34.26亿元,由于寿险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同比增长-3.26%。其中,财险保费收入118746.12 亿元,寿险保费收入223850.97亿元。全市保险深度为2.67%,保险密度为1284.14元/人。二是风险保障有力。今年前5个月,全市各保险机构共支付赔款11.05亿元、到期给付5.03亿元,承担风险保障9457.11亿元。此外,还为大病保险、农业保险、各类责任险提供了巨额风险保障。三是行业形象不断提升。全市保险行业始终坚持提升公众保险意识、注重行业形象改善、凸显消费者权益保护,使社会公众对保险与生活密切相关有了新的认知,社会公众对保险的正面评价明显提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底,小镇的保险类企业和机构总数将超过30个,建成投运坐席达6000多个,产业集聚格局将初步形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