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建省21日在上交所发行485.8亿地方政府债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据上交所消息,福建省财政厅将于7月21日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485.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这是2017年第11单在上交所发行的地方债。

  本次发行的政府一般债券为2017年第二批,包括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四个期限品种,发行规模分别为46.1亿元、137.9亿元、137.9亿元、137.9亿元;2017年第二批福建省政府专项债券包括5年期、7年期、10年期三个期限品种,发行规模分别为3亿元、6.5亿元、6.5亿元。

  除传统的政府一般债券、政府专项债券外,本次福建省还将招标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这是自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财预[2017]62号)发布以来,地方财政部门首次在交易所市场发行该类债券。本次发行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5年,规模为1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福州市三叉街旧街改造项目。

  据介绍,福建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的必经之地,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近年来,福建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已形成传统支柱产业与第三产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电子信息、服装等轻工业发达,支撑区域经济稳定增长,以机械装备制造和石油化工为主的重工业快速发展,竞争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福建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8519.15亿元,位居全国第十,这也是福建首次跻身全国前十,较上年增长8.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1.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八,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根据规划,未来福建省将着力于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兴产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区域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福建省综合财力较为雄厚,福建省债务增速控制较好,各类或有债务规模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债务指标表现较好。

  上交所表示,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自今年5月开始,发行利率较2016年发行上限有较大幅度提升,5月和6月地方债招投标平均利率分别为4.17%和4.06%,高于储蓄国债的收益率,投资价值、配置价值日益凸显。本月7日,上交所已成功试点个人投资者在分销阶段参与地方债投资,为个人投资者成功打通了参与地方债认购的“第二渠道”,将来,个人投资者不仅可在地方债上市交易后购买,而且可通过委托券商投标-网上和网下分销方式认购地方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