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业迎全方位变革 中国正逐渐成为金融科技市场领导者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吴瞬)近日,在“第七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新金融领域著名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正逐渐成为金融科技的领导者”,同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还在主动谋求发展,多个领军企业如宜信等公司的多个金融创新成果被提及。

  《报告》围绕全球和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中国金融科技在全球的地位、金融科技的各大领域对金融业的影响评估、金融科技监管的国际实践、未来走向和中国建议等内容展开,深度探讨了金融科技在全球各领域的发展,列举了大量翔实生动的成功案例,并展望金融科技发展监管的未来走向,对规范和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做出了建议。目前,各国都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与规范问题,已将其作为未来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加以培养和支持,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呈现几大特征:其一,全球金融科技迅速发展,表现在产业规模增长迅速、区域布局更为广泛、行业结构逐渐优化;其二,各类主体积极参与金融科技,包括交易所和商业银行等传统机构、主营金融科技的企业和互联网领域相关科技公司,以及监管机构的研究、关注及扶持;其三,金融科技细分为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网络融资、智能金融理财服务、区块链等四是主要领域,各领域的技术特征、商业模式成熟程度等存在较大差异,对现有金融体系的影响程度也不同。

  《报告》还重点从互联网与移动支付、网络融资、智能金融理财服务、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四大领域对金融业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包括从驱动因素分析、对金融稳定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面临挑战与存在风险等不同角度。

  《报告》认为,目前正处于金融与科技最紧密融合的过程中,金融业已迎来全方位变革。今天的金融和30年前的金融完全不是一回事;同理,30年后的金融和今天的金融更将截然不同。什么是金融,什么是金融机构,什么是金融体系,以及如何监管,都值得我们重新思考并加以明确。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发展迅猛,且在包括互联网与移动支付、网络融资、智能金融理财服务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的涉猎和收获。以领军企业之一的宜信为例,其在各方面都有重大金融创新成果。

  如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宜人贷就是宜信金融科技落地的代表作品之一,预计到2020年,通过开放合作,宜人贷将成为千亿级金融科技共享开放平台。

  此外,2016年宜信成立非银信贷基金和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前者从美国Prosper、Avant、On Deck、Lending Home等四家美国网贷平台购买了价值8000万美元的信贷资产,标志着网贷行业的国际化;后者充分利用宜信的投资基因,除直接服务于创新创业企业外,还通过投资的方式更多地聚焦于金融科技领域,将宜信在金融、技术等领域的创新与积累,输出给更多的金融科技企业,构建更持续有力的金融驱动引擎。值得注意的是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60亿人民币,在今年六月底在纽约颁布的2017年全球Fintech 250强榜上,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及其投资的13家企业榜上有名。

  与此同时,宜信旗下的公益理财助农平台——宜农贷,从2009年开始至今促成超过17万城市爱心出借人帮扶了2.2万多名农村贫困妇女,支持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累计金额超过2.5亿人民币。宜信财富投米RA则是使用交易算法匹配投资者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为中国散户提供低成本、国际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客户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登陆自己的账号,看到自己在银行的监管账户中的资产变化。所有的操作和信息都可以在手机的一个应用上看到和做到,没有复杂如山的文件处理。也就是具备“跨资产、跨区域、私人化、理性化、全天候、全透明、全数字"的特征。

  据悉,除本次《报告》外,目前宜信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新战略、新模式、新技术还多次被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