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保:牢牢把握集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吴焰在讲话中指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我国经济金融领域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对于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吴焰认为,一是鲜明阐释了金融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讲话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就是对金融规律和本质的深刻揭示;讲话从历史、全球和战略的高度揭示了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关联性;从风险和挑战的视角揭示了金融内在稳定性与自身发展的紧密关联性;从体制和机制的维度揭示了深化金融改革与完善金融监管、金融市场和金融制度的紧密关联性。

  二是鲜明指出了金融工作的定位和责任。讲话指出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强调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要结合金融业发展特点,把新的发展理念贯彻好;要强化服务意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三是鲜明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导向。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学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是鲜明提出了做好金融工作的政治保障。讲话明确提出,做好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令行禁止,确保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要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吴焰要求,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结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的实际和工作职责,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集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吴焰强调,要切实做到坚持三个“不动摇”。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切实在落实中央大政方针、谋划大格局中拓展发展空间。集团和各子公司必须加大服务“三农”、扶贫攻坚力度,推进普惠金融、支农支小落地;抓住健康养老、社会医保领域的政策契机和市场机遇,实现新的突破等。二是坚持“防控金融风险”不动摇,切实抓好抓实集团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集团和各子公司必须高度重视,确保风险防范工作的系统性和风险防范举措的具体化,切实将风险防范落到及时识别风险、有效应对风险上。三是坚持“深化金融改革”不动摇,坚定推进一体化建设,实现集团转型发展。集团和各子公司必须坚定深化金融改革,把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一体化建设作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深化改革重组整合创新的重要方向,加快平台化建设,加强信息化体系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结合实际,把握重点,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