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银行上线国内首个区块链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日前,中信银行上线了基于区块链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Block Chain based Letter of Credit System,简称BCLC)(一期),这是国内银行业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信用证结算领域。截至7月21日,中信银行已利用BCLC开展真实国内信用证业务,交易量达人民币一亿元以上。

  中信银行透露,BCLC改变了银行传统信用证业务模式,信用证的开立、通知、交单、承兑报文、付款报文各个环节均通过该系统实施,缩短了信用证及单据传输的时间,报文传输时间可达秒级,大幅提高了信用证业务处理效率,同时利用区块链的防篡改特性提高了信用证业务的安全性。

  具体来说,BCLC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国际业务系统,建立起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用证信息和贸易单据电子化传输体系,实现了国内信用证电开代替信开。BCLC将银行和买卖方连接成一个网络,使得开证、通知、交单、承兑、付款的过程更加透明可追踪,各个节点(包括买卖双方)都能看到整个信用证业务的办理流程和主要信息,比传统信用证业务更透明和高效,避免错误和欺诈的发生。维护了客户利益,可以极大的提高用户体验水平,增强银行的获客能力。

  目前,中信银行已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首个银行业国内信用证区块链应用,双方约定了合作原则,界定区块链相关技术名词及标准,明确区块链合作的工作机制,以及国内信用证业务的流程,同时约定保密和法律条款。该合作遵循了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平等的精髓,为进一步扩展银行间区块链的合作和应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据悉,在下阶段,有意愿开展区块链合作的银行均可自由加入。

  BCLC的正式投产运营,使中信银行成为国内银行间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领跑者之一,为银行拓展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业务,改善客户体验,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坚实的系统支撑。下一步,中信银行将携手同业继续优化完善区块链业务产品功能,不断加强对创新技术的跟踪和研究,扩大区块链应用成员的范围,深化创新技术的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