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保协人身保险产品专家联盟在京成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26日在京召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身保险产品专家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保协人身保险产品专家联盟章程》和《中保协人身保险产品专家联盟组建方案》,并选举产生了中保协人身保险产品专家联盟(下称“联盟”)主席团。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当选主席团主席,中保协拟任秘书长商敬国及国寿股份副总裁利明光、平安人寿总精算师孙汉杰等14人当选为常务执行主席及执行主席,另有62名人身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当选为联盟副主席。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指出,联盟是顺应行业发展需求、在保监会的肯定和支持下,经业界主要发起人的大力倡导和积极参与而成立的。近年来中保协在人身险产品领域开展的“新残标”的行业落地与实施、人身险产品数据库的建设与发布,以及意外险发生率测算等相关工作为联盟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进元强调,联盟的成立是保险行业聚焦民生保障、推动产品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保险行业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保监会“1+4”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联盟应瞄准产品科学发展方向,遵循行业基本规律,满足消费者对于保险产品的基本需求,切实维护行业合法权益,树立行业为民服务勇担责任的良好形象,在行业自律、标准制定、协同发展和服务行业及消费者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王叙文指出,联盟成立对加快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行业综合服务能力,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对联盟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发挥联盟“专”的优势,充分发挥行业专业力量,深入研究行业共同面临的产品发展问题,在产品设计、定价、创新应用及国际经验借鉴等方面开展研究;二是发挥联盟“联”的作用,加强行业交流平台建设,在信息共享、数据交流和行业标准建设方面发挥平台优势作用。

  新当选的联盟主席团主席徐敬惠表示,联盟成立是行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回归保险本源、推进行业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他认为,未来行业转型发展应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回归本源,发挥长期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满足人民多样化保险需求。二是做精专业,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三是加强创新,把握数字化新技术趋势,推动产品服务升级。

  据了解,该联盟成员以个人身份入盟,分为主席团、核心专家和专家三个序列。截至目前,该联盟成员已达三百余人,包括各人身险公司总精算师在内的行业精算专业人员成为联盟的主力成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