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证监局召开辖区拟上市公司监管业务培训会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日,为贯彻落实安徽证监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监管协作备忘录》,提高在审及备案企业的合规意识及规范运作水平,推动安徽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安徽证监局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及省政府金融办在滁州市召开了拟上市公司监管业务培训会。辖区拟上市公司、IPO辅导备案企业、保荐机构、各地市金融办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安徽证监局叶锦伟局长在培训会上做了重要讲话。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阐述了金融工作的一系列全局性、方向性重大问题,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参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其次,简要介绍了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总体形势和辖区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证监会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在对IPO的监管理念上也有了新的变化:一是严把IPO准入关,现场检查形成新常态;二是压实保荐机构责任,投行业务检查成为新举措;三是防止脱实向需,限制减持成为新手段;四是服务脱贫攻坚战略,IPO绿色通道取得新成果。再次,通报安徽证监局根据证监会的工作安排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以及安徽资本市场发展现状:一是首发上市企业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家数持续增加;二是辅导备案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上市后备资源充足;三是报会在审企业进一步充实,辅导验收工作有序开展;四是直接融资规模大幅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最后,强调辖区执业保荐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尽职履责,严格落实证监会对保荐机构的信息披露要求;在审及辅导备案企业要提高规范意识,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切实履行证监会的信息披露要求。

  在培训会上,来自深交所专家、我局机构处、综合业务处监管干部分别讲授了IPO财务与法律审核要点、投行业务监管、拟上市企业辅导备案验收等专题课程,在培训中注重结合具体业务规则和实际案例,对辖区拟上市公司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重点提示,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保荐机构尽职履责意识,提高了在审及备案企业规范运作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