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推进“双创”深入发展意见发布 创业板情绪回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针对今日创业板指大涨3.62%,华创证券王君团队表示,盘后公布的国务院印发《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是最直接导火索。

  《意见》指出“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双创的再一次高调提出,中央发声对双创工作肯定,并就下一步双创工作提出指引,这一系列表述,是对创业创新、科技成长的极大肯定。从政策对风险偏好影响的角度看,双创再提是今日创业板热度再燃的最核心动力。

  同时,监管角度看,本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会议信息传出,亮点之一即是“将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昨日晚间证监体系领导在主流媒体发生指出,直接融资等同于IPO是误解。交叉验证反馈监管态度持续回暖,是支持创新的信号流露,也使横亘创业板之上的“重组受限+新股提速”重压,短期内得到及时缓解。

  从估值角度看,中证500 PE/上证50 PE比值自4月初以来至今已下杀接近40%,估值比的下跌幅度甚至超过了11年央行连续三次加息、15年6月杠杆牛破灭时估值比的跌幅。在流动性6月改善、7月稳定的环境下,流动性敏感的成长板块具备估值修复的交易性诉求。

  证金公司的现身无疑又为创业板反弹提供了更直接的“信心支持”,截至昨日Q2财报综合披露率(含正式、预、快报)超65%,证金公司现身昆仑万维、苏交科、华策影视三家创业板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虽有传闻国家队筹码已出,但通过新进创业版股东名单的方式,证金用已经用最直接的方式为持续下杀后的成长龙头投上支持票,市场信心应声提振。

  回顾17年以来,消费白马抱团,估值渐高,对增量资金吸引力下降。6月,宏观经济韧性显现,追逐“确定性”的思路下周期股热火重燃,但短期内即将估值修复至临近饱和。而优质科技成长龙头在存量资金“跷跷板”的选择逻辑下,配置价值凸显,短期回升动能强。从中长期投资逻辑看,仍建议关注受益产业大势及政策支持的核心产业方向,如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OLED、半导体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