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空中金融银行存管系统上线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殷鹏)28日,空中金融携手江西银行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至此,空中金融成为为数不多的、在创办仅半年后即完成存管上线的互金平台。

  银行存管,简而言之,就是通过银行管理投资者的资金,平台来管理交易,做到资金和交易分开,让投资人每笔资金的流转都在银行中进行,以做到资金的透明、可查。

  因高门槛,银行存管被誉为行业的“隐形牌照”。在监管政策逐步推进的同时,“隐形牌照”发挥了威力,不达到要求的平台或被迫退出、转型,整个行业面临洗牌。

  目前,从各大平台的合规情况来看,平台背景、风控模式、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差距较大,业务模式不尽相同。不过,在银行存管方面,监管部门要求,各平台必须尽快落实到位,不得触碰用户资金。

  空中金融与江西银行上线资金存管后,江西银行将为空中金融提供收付款通道、对账及资金存管等服务,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是为借款人和出借人开设独立账户。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平台在合规后,必然会通过银行存管跟银行展开更加深度的合作。”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互联网金融平台跟银行肯定会有火花碰撞,不管是合作上还是竞争上。

  实际上,金融本身是充满经营风险的行业,而未来金融机构比拼的就是风险管理水平。近期,监管部门放宽了网贷行业整改期限,但政策依然密集出炉,监管趋严是大势所向。此前,监管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强调,整改期间,从业机构存量不合规业务要逐步压降至零,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相对于之前的政策,此次的政策的内容更为具体,这也是警告部分平台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和观望态度。”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合规难度加大,合规成本提高,但是从长远来看,意味着行业门槛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