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山证券李湛:市场风格企稳 估值需注意持续盈利

覃泽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覃泽俊)近两个月来,上证指数处于稳步回升的周期,创业板指数则处于震荡下行区间。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表示,经济企稳乃至回升、监管新政和移动互联网科技发展等是大蓝筹股票跑赢小盘股的内在原因,此三要素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还依然持续。

  李湛表示,由于2015、2016两年股市压力持续释放,以及今年上半年中小盘股票持续回调,下半年股市大幅下挫的风险相对有限。而对当前股市而言,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于某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生超预期反转。

  目前距离半年报还有1个月左右的窗口期,业绩预增的股票历史上看都存在被资金爆炒的风险,跟着资金走的快节奏打法还能奏效吗?李湛认为,理论逻辑上看,业绩稳定但增速缓慢的企业应具备较低的市盈率;业绩稳定但业绩增幅超越同类企业,短期内企业将被市场低估。需要注意,当投资者认定企业处于低估状态,在判断未来价格时须充分考虑业绩递增的可持续性,以及当期价格是否已经包含了高增长溢价,否则将出现过高估值的情况。

  针对创业板近期几家权重股公司爆出负面消息引起创业板回调,李湛分析:“这种风险可能不是某个板块的企业所独有的,这些问题在中小企业中可能普遍存在,投资者买入股票时也应该充分考虑这些风险。”

  作为散户应该如何理性投资创业板?李湛表示,创业板的企业以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中小科技企业为主,这些企业的业绩由于具有较好的增长潜力,因而投资者愿意对其给予较高估值。另外,“较好的增长潜力”仅为一种可能性,不代表必然会成为现实。因而投资这些企业股票的风险必然远高于大盘蓝筹股。

  李湛表示,长期来看,股市的走势最终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但具体的反映过程要更复杂。对股市周期进行分析的方法有很多,但从根本来看,股市的长期走势还是和国家经济的长期企稳向好有关。随着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成功,宏观经济重新企稳向好,中国股市整体会长期向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