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三开展1400亿逆回购 完全对冲到期量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8月9日,央行开展700亿7天、7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4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市场人士指出,在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继续彰显央行“不松不紧”的灵活调控态度。整体来看,8月资金面扰动因素不多,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来投放资金进行对冲,资金面缓和态势料将延续。 

  8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多数上行,其中,DR001、DR007、DR014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2.8013%、2.8590%、3.6968%,分别较上日上行5.63BP、7.52BP、14.63BP。更长期限的DR021加权平均利率则小幅下行0.46BP至3.6995%。 

  据交易员透露,银行间货币市场上,昨日早盘资金面稍紧张,融出较少,高价融入机构较多,下午资金面逐渐宽松,收盘时有较多机构融出。昨日各期限成交价格较前日均有上升,隔夜在2.89%位置成交21595亿元,7天在3.29%位置成交3432亿元,14天在3.70%位置成交633亿元,成交量较前日有明显上升,1个月在3.94%位置成交47亿元。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013%;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590%。 

  针对昨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申万宏源证券点评称,贸易顺差变化并不能直接体现在外汇占款之中,而结售汇率的变化则在很大程度上由汇率和国际收支趋势所决定,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稳中小幅升值,外汇占款持续改善,2017年进出口的改善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实质性影响。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最新研报中指出,6月份受MPA监管和MLF大量到期的影响,被认为是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时点。但央行在6月加大了逆回购投放,使市场平稳度过6月,可见央行也在保持流动性的稳定,避免资金面出现剧烈波动。下半年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将加强配合,大概率不会重现5月前后的资金面大幅波动情况,R007波动性不会再度回到前期高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