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型私募借道“港股”弯道超车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  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2017年头七个月,股票策略领跑私募策略,录得中位数业绩2.20%,新三板策略垫底,业绩中位数为-1.21%,仅1/3产品录得正收益。得益于今年以来港股强劲表现,不少股票私募借道“港股”实现了弯道超车。

  股票策略领跑 新三板策略垫底

  以中位数计今年头七个月股票策略领跑,固定收益策略排名第二,组合策略排名第三,新三板策略垫底。

  股票策略私募今年头七个月中位数业绩2.20%,列于众策略之首。作为今年头七个月的冠军策略,股票政策整体表现喜人,有业绩数据的4926只产品中59.4%录得正收益。排名前十的产品多来自新锐私募,前十中有九只实现业绩翻倍。今年以来,港股强劲走势,雄安概念阶段性走强以及最近的有色走强,为排名前十的股票策略产品贡献了主要收益来源。不过股票策略业绩分化严重,首尾相差超过400%。

  按中位数计,今年头七个月,固定收益策略在众策略中排名第二。期间录得业绩1.88%。今年头七个月有业绩数据的583只产品中73.4%录得正收益。来自茂典资产、天平洋证券、三度星和、中融景诚、易禾水星等私募的产品进入前十。

  据了解,高评级、短久期信用债是部分排名前十债券私募的主要策略。某旗下产品进入前十的债券私募产品经理介绍,其上榜产品策略为选择高评级短久期信用债持有到期。组合集中度视基金规模有所区分,规模较小(数亿)的债基通常含20只券左右,规模较大的债基组合倾向更分散。2017年6月以来该私募管理的多数债基久期已调短至1.5年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短久期产品对利率波动敏感度更低。针对债券市场较为担心的委外赎回问题,该产品经理认为上半年银监加强监管,银行同业业务收缩,空转套利得到抑制,委外赎回压力大概率已被市场吸收,利空出尽,2017年剩余时间委外赎回压力对债市的抑制作用较上半年将有所缓解。

  按中位数计今年头七个月组合策略在众策略众排名第三,期间录得业绩1.66%。该策略64%的产品录得了正收益。新三板策略排名垫底,头七个月录得中位数业绩仅为-1.21%,155只有业绩数据的产品中只有35%录得了正收益。

  新锐私募重仓港股弯道超车

  2017年头七个月,股票策略排名前十席位多数由来自新锐私募的产品占领。前十中有九只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已经翻倍。受益于今年以来港股强劲表现,前十当中来自方圆天成,优波投资,美港投资的5只产品重仓港股,其中有四只产品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

  优波投资和美港投资共有四只产品登上前十榜单。这两家私募上榜的四只产品由同一经理-陈龙管理。陈龙为两家公司共同的合伙人。四只产品均主打港股,覆盖港股的地产,金融,制造业,消费服务,周期等板块,单只产品约含股票20只。优波投资介绍,优波下一步可能会从内资在港上市医药板块寻找优质公司。据了解陈龙财经记者出身,2004年进入基金行业,主攻价值投资。

  方圆天成有一只产品上榜。投资总监郭飞武介绍其上榜的天成一号主要投资于从房地产、银行、保险板块中选出来的被市场低估的优质公司。该基金规模1亿元左右。组合中包含5~6股票,长期持有。该基金收益来源于两部分:公司本身估值修复;北水南下资金面推升股价。

  成泉资本有两只产品上榜,该私募由于埋伏“雄安概念”一战成名,雄安概念和有色走高则贡献了浙江东拓的主要收益,该私募有一只产品上榜。

  而与此同时,不少老牌私募业绩持续稳健,可圈可点。淡水泉登记的17产品今年头七个月录得平均收益19.45%,其产品业绩整齐,除了一只产品录得收益13%,其余收益均位于19%-20%之间。;景林投资有数据的两只产品今年头七个月录得平均收益19.50%;同期源乐晟作为投资顾问的产品中多数录得收益超过30%。源乐晟秉承宏观分析和基本面结合的择股观念。谈及近期创业板反弹,源乐晟副总经理张大同认为若从盈利增长来看,大部分创业板依然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尽管不少人认为创业板已经开始反弹,张大同表示谈创业板反弹为时尚早,创业板调整到位仍需要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