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五开展1300亿逆回购 完全对冲到期量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五,央行进行700亿元7天、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3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分析人士指出,虽8月15日有2875亿元MLF到期,但预计央行仍将适时适量续做对冲流动性,此外,人民币持续走强,也令投资者预期流动性改善。总体而言,预计8月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平稳状态。  

  此前一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为7月28日以来首次重回净投放。而7月31日至8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5个交易日实现中性对冲,有3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8个交易日累计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市场人士称,整体来看,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微调仍符合不松不紧基调,昨日公开市场重回净投放,但规模不大对市场影响有限,资金面预期继续保持中性。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资金面略显紧张,后逐步缓和,下午资金面逐渐宽松。Wind数据显示,1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均下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下行约2BP至2.7885%,指标7天加权利率下行约2BP至2.9031%,更长期限的14天、21天加权利率分别下行约3BP、17BP。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885%;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031%。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在“削峰填谷”中性操作的引导下,央行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既不太紧而伤害到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也不至于太松以纵容机构加杠杆。一方面,央行呵护资金面更加精细,比如在今年6月季末关键时点,央行通过MLF续作、逆回购放量来维稳资金面;在平稳渡过季末时点后,又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削峰”,防止资金面过于宽松;7月中旬为了应对税期等因素引发的资金面紧张,央行又重启逆回购“填谷”。另一方面,央行更加注重预期管理,从6月15日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加入一段原因描述,7月份以来还加入了央行对当前流动性水平的判断,意味着央行比以往更加注重预期管理,明确表示货币政策的维稳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或有助于流动性外部环境的改善。中金点评人民币再度走强称,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构可能带来持续结汇,利好流动性和债市;在美元回升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快速升值值得关注;弱美元格局下,下半年人民币可能会出现补涨行情,从而改善外汇占款,并带动银行存款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