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连升五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8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1基点,报6.6601,为连续第五日上调,并创去年9月23日以来新高。考虑到人民币对美元存在“补涨”空间,且前期积压的未结汇资金有望为“补涨”提供动力,一些市场机构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有望维持阶段性强势。

  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走出几波较明显的升值行情。尽管都是升值,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这一波升值是在缺少美元明显“配合”的情况下进行的。

  自月初创出92.54的最近15个月新低后,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暂时止住阴跌的走势,最近呈现出低位震荡的运行也正。

  虽然前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是“跟随式”,但市场汇率预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通过观察香港离岸人民币1年期NDF合约价格隐含的未来1年人民币升贬值预期可见,在今年几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过程中,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在不断减轻。2017年伊始,离岸市场对人民币未来1年贬值预期一度高达5%,1月份全月均值为3.98%,是今年以来最高的一个月;2月份降到3.34%,3月份为3.08%;二季度进一步收敛至3%以内;5月、6月一波升值后,7月份降至2.34%,创今年以来新低。

  “在这个阶段,市场对人民币走势仍持有一定疑虑,尽管贬值预期减轻,但对人民币是否会重新升值将信将疑。这个阶段,人民币的结汇阶段性增加,外汇占款流出减少,但尚未回到结汇需求很强及外汇占款大幅回升的状态。直到人民币连续突破6.75和6.70两个重要关口后,市场心态开始发生一些重要变化。”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正步入新阶段。这个阶段人民币的升值可能不是美元走弱驱动的,而是过去积累了长达两年的未结汇头寸及阶段性看空人民币头寸的反向平盘推动的。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存在“补涨”空间,前期积压的未结汇资金则有望为“补涨”提供动力。据统计,截至8月11日,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回调9%,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仅升值4%,与主要非美货币及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也是“落后”的,这为人民币提供了“补涨”的空间。

  过去几年,因企业主动留存外汇及家庭配置外币资产积累的大量外汇头寸,如果重新选择结汇,哪怕只是部分结汇,也可能引发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较大变化,从而成为人民币对美元“补涨”的动力。

  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至少对去年四季度主动购入美元的居民而言,目前美元账户很可能已出现亏损,最近人民币升破6.7将进一步刺激这些外汇持有者结汇。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前期留存外汇头寸较大,随着中美利差扩大,持有美元的机会成本在上升,只要美元暂时没有重回升势的可能,选择结汇可能是更好选择。

  “随着居民结汇增多,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将发生变化,推动人民币进一步走强,进而刺激结汇意愿进一步增强,从而形成人民币升值自我强化的趋势,一些原本纠结是否结汇的企业,可能也会忍不住跟随,交易盘也可能跟进,强化人民币升值的势头。”外汇市场人士指出。

  往后看,分析人士称,鉴于美元指数已跌至2015年以来低位,对美元走势已不能简单做“线性外推”,但即便美元不继续大幅走弱,人民币仍可能相对美元“补涨”。

  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也具有一定支撑。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人民币资产的回报预期逐步改善,对人民币资产估值构成有力支撑,资金外流压力随之下降。从估值比较的角度来看,当前人民币资产性价比较高,在国内金融市场逐步扩大开放的过程中,未来吸引资金流入的潜力很大,也将给予人民币汇率一定支撑。

  当然,随着“补涨”完成,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可能重新加大,特别是如果未来美元走向出现反复,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回到双向波动的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8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6601元,1欧元兑人民币7.8680元,100日元兑人民币6.0952元,1港元兑人民币0.85181元,1英镑兑人民币8.6542元,1澳大利亚元兑人民币5.2603元,1新西兰元兑人民币4.8703元,1新加坡元兑人民币4.8938元,1瑞士法郎兑人民币6.9130元,1加拿大元兑人民币5.2491元,人民币1元兑0.64510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兑8.9830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兑2.0190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兑171.22韩元,人民币1元兑0.55199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兑0.56356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兑38.7018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兑0.54546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兑0.9452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兑1.2207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兑1.1915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兑0.53111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兑2.6774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