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开展1800亿逆回购 净回笼500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一(8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0亿7天、8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3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500亿。市场人士指出,本周逆回购到期7500元,考虑到缴准以及月末压力,预计央行公开市场以净投放为主,进一步维稳流动性。资金利率方面,尽管月中缴税影响已经过去,但仍面临月末资金面压力,本周资金利率大幅下滑概率不大。

  上周,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7100亿,逆回购到期6000亿,净回笼资金1100亿;此外,央行超额续做MLF,通过MLF净投放长期资金1120亿元,显示央行通过投放长期资金稳定市场预期。不过受缴税等短期因素影响,流动性偏紧,资金利率上行,上周R001、R007和R1M分别上行16.99bp、45.85bp、32.14bp,上周五R007报3.5274%。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300亿、700亿、2200亿、1000亿和13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国信固收表示,月内资金面的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和预期因素导致的,央行“不紧不松”的政策态度非常明确。随着缴税因素的逐渐消退,财政支出的加快,月内资金面将逐渐宽松,且上周五已出现好转。而且与7月相比,8月地方政府新增债发行量下降,预计8月月末不会再现7月月末资金面的第二次扰动。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本周随着缴税等短期因素缓解,预计本周资金面将延续上周五好转态势。展望下半年,央行通过“削峰填谷”操作稳定资金面预期,此外,基础货币的投放,从外汇占款降幅收窄、MLF持续超额续作等来看,仍持续扩张,整体对未来资金面形成利好。

  海通证券则指出,社融余额增速短期回升,对经济仍有一定支撑,通胀短期稳定,面对现有的几大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地产价格波动风险、国企杠杆过高风险、资管业务迅速膨胀影响金融稳定风险,央行均没有理由放松货币。央行对个别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的容忍度也在提高,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是根本,因此DR007是观察央行政策走向的重要指标。跨过每月20日前后利率阶段性紧张时点之后,利率或高位回落,但中枢依然在3.3%附近窄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