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工作要回归本源 防范风险需多策并举

实习记者 林婷婷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下(实习记者 林婷婷 欧阳剑环)由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主办、财新智库与金青智库联合主办、上海盐商集团协办的“中国金融青年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金融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这是货币政策制订者、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多策并举、综合治理的过程。要科学防范金融风险,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回归本源需综合治理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工作要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表示,回归本源并不是回到过去,而是要修正过去在金融发展过程中,由金融定位不准和作用功能发挥不足等引起的偏差。中国人寿集团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认为,金融回归实体经济,需要货币政策的制订者、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综合治理、多策并举。  
  金融工作回归实体经济首先要求一个稳定的货币和金融环境,王军辉强调,货币政策的制订者一定要控制住信贷总闸门,不能使流动性过于宽松;其次要加强监管,取消金融机构的各种套利空间,使金融空转无立足之地,具体说来,监管机构要宏观审慎监管、加强行为和功能监管,并扩大监管范围。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则要加强自律,树立稳健经营、长期经营的理念。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还提出要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对此,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强调,各类金融机构要坚持大中小相结合,加快转变经营模式,做优主业、做精专业。这要求金融机构要从重视满足大批量、规模化的需求转向更重视满足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需求。中小金融机构要尤其注重业务的本地化,下沉服务中心,不宜搞业务多元化和跨区域经营。  
  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主题之一。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认为,金融系统所面对的风险是国民经济整体的外在表现。解决金融风险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系统分析各领域存在的问题,才能得到一个比较准确、正确的结论。  
  丁志杰则认为,政府的宏观金融风险和危机管理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防止风险的过度累积,二是以最小的成本来处理风险和问题。至于在新的阶段如何应对市场化和中国经济发展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处理、解决或者管理的问题,丁志杰认为,全世界现在都没有一个答案,危机确实可能内生于经济和人性中的一些不足,比如非理性等等。  
  王军辉则提出,防范风险,要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建立一套风险的预警防范,特别是危机处理的机制,建立一个宏观审慎的监管体系。宏观层面,要给行业发展创造一个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环境;中观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和扩大监管范围,防止监管套利和监管空白;微观层面,要加强对流动性风险监管的体系建设,加强对公司治理的监管,引导金融机构树立一个正确的经营理念。  
  “在新经济和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要注意市场与市场,机构与机构,国别与国别之间风险的传递跟感染效应,使监管政策方面的共振效应降到可管理的范围之内。”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刘珺讲道。  
  对于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大的波动,李剑阁认为,对中国经济增长要有信心,不要悲观,也不要过于乐观。中国要迎接更大范围和更加深刻的改革。中国面对的结构调整任务仍非常繁重,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但中国的国门在继续打开,在全球展开竞争,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