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爱财CEO任衡:投资目标多元化带来智能投顾发展机遇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叶斯琦)日前,北京聚爱财科技有限公司CEO任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缺失,为智能投顾发展提供了一片蓝海。智能投顾将逐步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标配,能帮助传统资产管理行业、银行通过互联网获客,并积累未来高净值用户的客源。

  智能投顾发展面临一定挑战

  智能投顾,修正了传统意义上“合格投资者”的概念,使得金融更加普惠。任衡表示,国内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缺失,为智能投顾发展提供一片蓝海。根据嘉信理财《中国城市新兴富裕投资者研究》的调查显示,仅有12%的中国投资者使用投顾服务,远低于美国的47%。 

  不过,智能投顾的发展也面临一定挑战。任衡指出,首先,中国中产阶层80%的财富配置集中于房地产和储蓄,过往收益几乎只涨不跌。把美国那一套纯浮动收益的ETF组合搬到国内,一旦亏损,普通人很难接受。 

  其次,我国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割裂了中产阶层的理财需求,买理财需要找银行,买股票需要找券商,买基金需要找基金公司,买保险需要找保险公司。没有一种牌照可以代销所有金融产品,只能逐个击破。 

  再次,国内金融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标的有限,很难分散风险。截至2016年底,美国ETF市场存量达1716支,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524万亿美元。国内ETF仅不到150支,管理资产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且指数类ETF和货币ETF几乎各占一半。指数类ETF与股票大盘的相关性高达98.7%,很难有效分散风险。此外,国内现存开放式股票基金838支,与大盘相关性0.71,股债混合式基金2729支,与大盘相关性为0.53。单纯通过基金的组合,很难分散风险。 

  第四,从美国经验来看,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会逐渐对独立智能投顾公司形成合围。第五,刚性兑付是智能投顾发展的最大障碍。信托、私募等刚性兑付产品收益高企,民间借贷收益居高不下,成为以浮动型收益为特征的智能投顾在中国发展的障碍。 

  投资目标多元化带来发展机遇

  对于智能投顾未来发展方向,任衡表示,中国的智能投顾需要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这是因为中国的中产阶层风险承受能力低、注重收益,更适合通过类固定收益资产理财。积极寻找类固定收益资产,并与浮动收益资产组合,形成保本基金模式,更能满足中产阶层“求稳”的理财需求。 

  他进一步指出,投资目标多元化是智能投顾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随着房地产市场转淡,大量资金涌出,市场空间巨大,但这要求智能投顾走出不同于银行的道路。具体来看,跨越分业限制,形成集投资管理、理财规划、房地产投资、退休规划、银行理财、贷款、保险的综合平台,是国内智能投顾发展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细分场景化发展趋势已经明显。他表示,中产富裕阶层主要投资目标从投资增值逐渐转向财富的安全性、传承性,以及子女教育、个人发展、预防突发事件等更为具体的方向,场景更加多元,也包含未来养老、教育、婚假、休闲、购房购车、育儿等。不同场景孕育不同的资产管理需求,也将使国内智能投顾发展更加细分、更加多元,从而摆脱传统资产管理和银行的直接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