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建院一周年 发布多份重磅成果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4日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数百名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展望了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议题,见证了研究院多份重要研究成果的发布。

  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致欢迎辞。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英格兰银行高级顾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Michael Sheren,联合国副秘书长高级金融顾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nquiry 联合主席Simon Zadek发表主旨演讲。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CEO)、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发表总结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6年9月26日由天风证券捐赠建立,是国内首家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的开放型、国际化的研究院。研究院前身为2011年9成立的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并与财政部建立了部委共建学术伙伴关系。

  会上,史建平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对绿色院建院以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绿金院自建院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多项成绩,在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绿色股票指数、环境压力测试等金融产品创新、能源金融研究、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与研究等方面创新发力,同时在气侯金融碳市场研究等领域保持优势,持续产生成果。在绿色金融中外交流理念的传播与推广,青年人才培养等领域综合发力,为推动中国绿色金融智力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过去几年间,在各方共同推动下,中国绿色金融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去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成为全球首个拥有较为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国家。9月,在中国推动下,绿色金融首次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2017年,绿色金融再次成为德国G20议题。6月,全国设立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各地改革试验区陆续出台试验方案或任务清单。在政策驱动下,各地都在探索适宜的绿色发展新思路。绿色金融已成为我们的关注焦点,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态势一片向好。

  会上,来自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专家、来自证监会等部委领导,各地方政府领导,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指导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各兄弟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金融时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能源报》、《中国贸易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出席活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