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银监局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制造业贷款余额连续7个月环比正增长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王凯文)9月5日,江苏银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之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江苏银监局强化监管力度,开展“三三四”专项检查,引导银行资金“脱虚向实”。具体来看,江苏银监局定期监测银行业对制造业的各类授信、资产质量等情况,加强对制造业信贷支持的引导;会同江苏省金融办建立考核机制,按月通报考核各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情况;会同江苏省经信委按季召开全省工业企业融资联席会议,推动相关银行加强合作,从去年底开始,制造业贷款余额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

  江苏银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江苏省银行业对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表内外融资余额超过6500亿元,其中贷款余额达到4700亿元,较年初增加520亿元,增长12.5%。

  同时,为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江苏银行业在体制机制上优化创新。在专业服务上,江苏省的银行建立特色体制机制,数家银行设立专门机构。例如江苏银行成立徐色金融事务部,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出台绿色信贷工作指引、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苏州银行设立新兴产业事务部,对新兴产业企业优先授信审批。

  此外,江苏省银行业积极拓宽渠道以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江苏省内银行采取直投、跟投、可认股安排权、跟投等方式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积极参与政府产业基金,并且与企业合作设立投资基金;为帮助境内企业开展跨境并购业务,江苏省银行开展内外联动,联合境外银行与境内银行境外分行合作提供融资渠道,并发放并购贷款支持境内企业走出去;还通过债券承销等方式帮助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直接融资。

  与此同时,江苏银行业还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开拓产品。针对生物医药行业,泰州农商行结合政府出台的相关风险分摊机制推出“药业通”产品。江苏银行依托自出研发的大数据平台,推出全线上、纯信用银税合作产品“税e融”,并在“税e融”的基础上,江苏银行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推出了“电e融”、“金e融”、“链e融”等10多种产品,丰富金融服务手段。面向科技型企业,江苏银行以19家科技金融转印机构为依托,推出了“苏科贷”,为2600多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超过5500笔贷款,金额155亿元。中行江苏省分行依托知识产权质押推出“中银知贷通”产品。

  江南农商行为达到缓解企业融资还贷压力、完善信贷管理与服务、减少由于“倒贷”引发的风险,在常州市委、市政府及地方监管部门指导下开发了“周转融”。其模式由贷款银行向国有科技小贷公司提供有到期转贷资金需求、符合周转贷款条件的企业名单,科贷公司向名单内企业按时发放转贷资金,用于偿还企业在该银行的到期贷款。此服务门槛低、效率高、成本低,使小资金撬动大金融。至7月末,已累计办理3683笔,发放金额600.0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