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11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Visa联合在京发布《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7)》。报告称,除北美外,中国居民出、入境旅游的主要目的地都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跨境旅游市场的发展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其中存在的旅游贸易逆差问题,应通过进一步推进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来解决;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内旅游消费环境,包括与国际接轨的电子支付的受理环境等,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客源国游客来我国入境旅游发展的努力方向。

  报告指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市场依然存在挑战。最为明显的是:一是跨境旅游市场发展的不对称性,旅游贸易逆差严重,跨境旅游支出远高于收入;二是跨境旅游市场发展的不平衡性,东南亚和东亚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据了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主要份额,而俄罗斯、中亚各国和欧洲国家所占我国出境游市场的份额较低;三是跨境旅游和人文交流发展滞后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发展;四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如机场、航线等因素影响跨境旅游市场发展。

  报告认为,应高度重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旅游市场的发展。对中国而言,更加有效、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跨境旅游市场不仅有现实的经济意义,更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入了解与友好交往有着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与战略价值。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表示:“2017年度报告对‘一带一路’沿线跨境旅游市场的深入研究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它从独特的视角和不同的维度提升了报告的战略意义和市场价值。通过研究,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沿线跨境消费市场的潜力。”

  另外,报告指出,针对“一带一路”客源国/地入境游客而言,中国旅游市场显得整体深度不足,旅游产品及服务创新滞后。从入境游客的消费结构看,“一带一路”沿线发达国家/地区入境游客多为“休闲度假型”旅游,除了“宾馆酒店”类必须的消费支出外,其他类型的旅游消费支出规模较小。新兴市场国家入境游客有相当比例属于“休闲+购物型”旅游,除了“宾馆酒店”外,购物消费占相当大的比例。因此,进一步完善国内旅游购物消费环境,包括电子支付的受理环境,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客源国/地游客来我国入境旅游发展的努力方向。


  从中国游客赴“一带一路”沿线出境旅游的消费支出结构看,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新兴市场,购物类支出在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总支出中占较高比重,这对高效安全、互联互通的跨境支付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更好满足中国居民赴“一带一路”沿线出境旅游的消费体验,“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目的地应建立更加完善的旅游消费基础设施,如安全便利的电子支付受理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