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化工集团重组提速 天华院拟收购实控人旗下橡胶机械设备资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钟志敏)
  天华院(600579)9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当日与相关各方签署《重组框架协议》。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环球香港公司间接收购 KraussMaffei Group GmbH(克劳斯玛菲集团)100%股权,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同时,天华院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桂林橡机、益阳橡机、三明化机以及华橡自控收购其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环球香港公司、桂林橡机、益阳橡机、三明化机以及华橡自控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
  早在今年8月2日,天华院曾披露重组进展,公司拟收购标的为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所属未上市装备制造资产。而上述拟注入上市公司的五个境内外标的,同属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
  本次拟注入天华院的海外资产,源自2016年中国化工集团的海外并购。天华院2016年1月公告,中国化工集团拟收购全球领先的德国橡塑化机制造商克劳斯玛菲集团,交易金额约9.25亿欧元(折合65.8亿元人民币)。
  克劳斯玛菲集团是全球提供塑料、橡胶生产和加工设备和系统的领先供应商之一,拥有约4500名员工。由30多家子公司和10多家工厂组成的全球网络,并有570家左右的销售和服务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但由于克劳斯玛菲集团公司主要从事精密塑料系统解决方案业务,与天华院的塑料加工技术(挤出机和反应过程技术)业务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中国化工集团曾出具《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书》,规范上述同业竞争。
  本次拟注入天华院的另外四个境内标的,同为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旗下,主营业务均与橡胶机械设备有关。
  随着天华院整合集团旗下橡胶机械资产,中国化工集团重组改革也正在提速。中国化工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石油化工及炼化产品、农用化学品、氯碱化工、橡胶及橡塑机械、科研开发及设计6大板块。按照该集团计划,未来六项业务将缩减为四项,即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基础化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