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乃生:新三板走到十字路口 要尊重资本市场规律

实习记者 林婷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林婷婷)中信建投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刘乃生14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表示,新三板短短五年迅速成为全国挂牌公司数量最多的证券市场。同时,问题也显而易见。比如,市场地位模糊和功能不强。 

  “新三板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刘乃生直言。对于新三板的发展逻辑,他归纳了三点。一是发展新三板是为了弥补主板市场的功能不足。二是发展新三板是适应科技发展浪潮的需要。三是发展新三板是构建创业生态系统的需要。 

  刘乃生表示,虽然发展新三板有其内在必要性,但新三板是新生事物,既不能复制主板市场的经验,也不能照搬成熟市场的做法。他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建设应着力解决三点问题。 

  第一,坚持独立市场定位,又要与主板市场错位发展。新三板必须坚持制度设计的先进性和包容性,要坚持与主板市场错位经营、协调发展,不能重复建设一个主板市场,否则就背离了发展新三板的初衷。 

  第二,坚持新三板的特点,又要尊重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律。新三板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必须尊重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律,不能以新三板的独特性来否定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律,融资和交易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尊重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律,结合新三板市场的特点,提高挂牌公司融资效能,提升市场交易活跃性,是下一步市场改革的方向之一。 

  第三,坚持风险控制又要保持适度发展。加强市场监管,控制市场风险是市场发展的保障,风险控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发展,而不是停止发展。要在发展和改革中进行风险控制,才能在动态中保持平衡,提高市场功能和监管措施之间的平衡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