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骏:新三板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

实习记者 林婷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林婷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14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表示,新三板市场是创新生态系统当中重要环节之一,是企业创新的试验场,为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
  马骏认为,新三板企业的特点是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还在改进和验证中,未来发展有很高的不确定性,高增长与高风险并存。
  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有两方面需求,一方面是需要风险资本,另一方面是激励创新的机制。马骏指出,新三板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一是注册制,注册制给所有创新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而不是由某一个主管部门去“选美”;二是透明度,不仅监督公司制度,而且降低了交易成本。
  马骏表示,“新三板企业具有两个特征:一是新三板企业的高股权激励。中位数企业骨干的持股比例大概是20-30%,平均数大概是30-40%。二是新三板企业的高研发投入。从R&D占销售的比重看,中位数企业在5-6%,平均数约为8-9%,而主板企业的创新强度只有2-3%。”
  马骏强调应该坚定看好新三板,原因有三:一是中国正在成为创新大国,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源源不断,为新三板市场提供更多挂牌资源。二是国民财富的增长与投资者的成长,使投资需求越来越大。三是新三板市场坚持不懈完善制度,通过创新形成制度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