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医汇”共享医生平台有望12月试营业

黎宇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黎宇文) 9月17日,在广州举办的“首届大医汇·汇智论坛‘共享医疗与医改政策研讨’”会上,大医汇共享平台创始人詹智勇透露,大医汇共享医生平台位于广交会旧址的平台主体工程完成大半,将有望在12月份完成部分医师多点执业诊室的装修和验收,提前进入试业阶段。

此外,为深入研究面向未来的共享医生服务和共享医疗发展,大医汇将联合国内同行,启动首个共享医疗智库的筹建。共享医疗智库初期将就当前国家医改政策涉及的医师多点执业、信息共享等共享医疗发展可能涉及的九大共享方案深入研究,为分享经济在医疗服务行业落地提供参考。

       平台可接受2000名资深医师入驻执业

据了解,大医汇医师多点执业共享平台规划项目医疗用房近2万平方米,共设置11大类临床专业科室,23个临床科室,1个体检中心,146间诊室,5间日间手术室。一期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可接受2000名资深医师入驻执业。

   “大医汇共享平台主要包含了三层概念,第一个概念是让患者共享三甲医院的医生,第二个是为医生创业创建一个共享的平台,第三个是实现教授间的共享,也是影响力共享。” 詹智勇介绍。

   从经营方面来看,大医汇共享平台也具备较高的盈利空间,“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商业结构不一样,民营医院的耗材、药品成本较小,不会选择动辄上千上万元的耗材,最大的成本就是医生的劳务费”詹智勇指出。

他预测,共享医疗的时代正在到来,很快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将出现包括共享医生、共享诊室、共享技术、共享设备、共享手术室、共享床位、共享病源、共享医保、共享信息等九大共享医疗服务形式。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在会上表示,初步估算,2016年中国医疗分享市场交易额约为155亿元,比上年增长121%,主要集中于在线问诊、手术两个领域。未来,共享医疗有望在政策推动下加速增长,按目前增速看,到2020年,国内共享医疗有望实现翻两番的增长指标,超过600亿元。

       行业向好 政策仍待完善

目前来看,共享医疗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多点执业政策落地困难、医保体系尚未打通、政策法规亟待完善等。现有的管理规定大多是按照对传统医疗机构的要求设置的,在执业类别、资质审批、医疗规范、技术要求等方面,一些规定明显不适用医疗分享新业态。

对此,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琨认为,在国家统一政策鼓励社会办医的大背景下,医师区域注册、多点执业等鼓励政策在地方政府和健康产业中,正在形成有助于社会办医良性发展,持续优化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环境的局面。取得医疗机构资质的合规互联网医疗企业,将在共享医生多点执业的推动下,因能够获得优秀医生资源而逐步走向成熟。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原巡视员廖新波认为,只有解放了医生,才会从根本上对整个医改形成支持。国家政策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未来会出现多个类似大医汇一样的平台型医院,为多点执业的医生、医生集团等提供执业的地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