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藏银行业上半年投入信贷扶贫资金近920亿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西藏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21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西藏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情况。钟俊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西藏银行业共投入信贷扶贫资金919.86亿元,占全区贷款的26%,助力2016年全区减少贫困人口14.7万人,占全区贫困人口总数的24.9%,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钟俊介绍,西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扶贫贴息贷款余额480.43亿元,比年初增加57.47亿元,增长13.59%;涉农贷款余额达948.24亿元,较年初增加88.48亿元,增长10.2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60.18亿元,较年初增加311.76亿元,增长48.08%。西藏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达到692个,其中县以下网点472个,占68.41%,全辖已开通“三农”金融服务点5243个,覆盖了全区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农牧区金融服务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另外,为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的进行,西藏银监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基层营业网点和基层党组织“双基联动”,并发放“双基联动”扶贫贷款189.42亿元。

  西藏银监局引导银行业加大了对精准扶贫相关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钟俊介绍,全区交通、水利、城建等重点项目建设贷款新增数百亿元,农牧区电网改造、光伏发电项目、农牧区公路、水利、旅游景区等项目得到支持。另外,银行业已落实异地扶贫搬迁151.98亿元贷款承诺,发放用于672个乡镇交通项目的扶贫资金228.93亿元。

  钟俊表示,西藏银监局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和资源优势,打造“龙头企业+产业+就业”扶贫模式,重点支持发展前景良好、富民带动效应明显的产业项目。比如,向拉萨市曲水县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发放贷款1亿元,支持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预计可带动50-200人脱贫致富。另外,西藏银监局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助保贷”、“创业贷”等金融产品,支持贫困青年创业;倡议并推动各银行优先录用贫困大学生70多人;引导各银行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000多笔近2000万元,受益学生4900人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