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发布首份意外伤害风险报告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9月2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发布首份保险人群意外伤害风险研究报告。

  该报告为提升数据分析效率和准确性,中保协对主要风险严重程度、风险地区、时间及人群分布等进行量化分析和评估,初步描绘了我国保险人群的意外伤害风险图谱。该图谱包括了我国保险人群意外风险总体排名(前十)、意外导致死亡和伤残程度分布、按照年龄、性别、职业等多维度对意外风险进行分析。

  具体研究结果显示,从细分事故原因来看,跌倒坠落是首位的意外伤害风险原因,占比约25%。从大类事故原因来看,交通类风险是第一位的意外伤害风险原因,占比近33%。

  从性别来看,男性的总体意外伤害风险约为女性的1.3倍。在中青年(20-59岁)阶段,男性意外伤害风险是女性的2.38倍。

  从年龄来看,0-19岁、20-49岁、50+岁年龄段的首位意外伤害风险原因分别是意外溺水或水灾、无生命机械力量、跌倒坠落。老年人的总体意外伤害风险高于中青年,中青年的意外伤害风险高于青少年。

  从时间来看,青少年在暑假的意外伤害风险较寒假高67%.从节假日看,春节的意外伤害风险最低,约为工作日的57%;十一长假最高。

  中保协不单单对意外伤害风险图谱进行绘制,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精准化的风险提示。如针对节假日意外多发的情况,中保协建议加强对旅游风险的认知,并增强防范意识、学习急救知识和基本的救护措施;针对老年人跌到坠落等风险,中保协建议,定期检查生活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并及时排除、出行扶好护栏或准备拐杖等辅助设备、科学地进行力量训练。

  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险业内进行意外伤害风险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为社会风险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服务全社会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补偿的三位一体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如报告揭示老年人首位意外事故原因是跌倒,在制定建筑和公共设施标准时应要求增加辅助装置的安装,有效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二是为减灾防损提供风险定位。报告中意外风险图谱部分所呈现的数据,可以提供基于不同人群、地区、时间等多维度的精准风险定位,为减灾防损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三是增强社会公众防范风险的意识。报告聚焦于不同人群、不同地区和不同时段的意外风险,能够提示社会公众和保险消费者对自身面临的意外风险的关注,并提升对保险保障的认识。四是促进保险产品创新。可以为保险业基于风险分布的差异化创新开发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意外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