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镍价连续暴跌 业内称趋势未变

官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官平) 镍价在9月连续回调。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上海镍期货甚至在9月22日跌停收盘,跌幅6%,当月累计下跌近10%。分析人士称,华泰期货分析师吴相锋指出,镍价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8月以来,国家对废旧资源税票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叠加中频炉关停,使此前使用废旧不锈钢作为镍来源的厂家寻求镍铁替代,镍铁需求回升带来镍铁价格大涨。但随着风波过去,这部分镍铁需求就被重新挤压。其二,镍铁利润此前较好,导致镍铁产量提升,同时镍的下游不锈钢市场价格涨幅较高,市场担忧库存累计,因此镍价出现较大回调。

  库存方面,LME库存20日大幅下降,并且注册仓单也有所增加,预估库存可能延续下降格局。上期所仓单再度下降,不过降幅较此前收窄,主要是我们认为镍价反弹所致,近期降幅超出实际需求,有一定补库存的情况,但是从下降绝对幅度而言,补库程度并不是很坚决,意味着整体下游精炼镍库存并不高。

  吴相锋指出,镍整体基本面比较良好,主要是镍绝对价格较低,精炼镍产量一直难以实际有效释放,镍铁供应虽然充足,但暂时价格比价仍无法完全取代精炼镍的应用,另外,四季度来临,不锈钢处于需求旺季,整体供需依然较强。镍价的主导逻辑主要是绝对镍价仍较低,全球范围内精炼镍供应环比很难有增量,而需求则不断增加,因此镍大方向依然看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