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监会: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 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前8个月共处置不良贷款6319亿元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9月29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通报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法律合规等各类风险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做到胸中有数。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严厉打击“首付贷”,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与此同时,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规范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破除财政兜底幻觉,高度关注隐性债务。在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方面,重点规范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底层资产,降低影子银行风险。同业资产和负债今年开始双双收缩,是自2010年来的首次,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七个月下降,同业理财今年已累计减少2.2万亿元,委托贷款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同比少增7600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今年以来同比少增4万多亿元。
  据介绍,银监会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前8个月共处置不良贷款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50亿元。及时处置个别中小机构集中提款事件,完善流动性应急安排机制。继续清理整治网贷活动,加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检查整改力度。进一步完善推广债权人委员会机制,组建债委会1.38万家,有效发挥债委会在推动问题企业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中的作用。同时特别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握节奏和力度,决不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