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公开市场重拾净投放操作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于17日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和900亿元14天期,足量对冲今日到期的600亿元逆回购,即便考虑到今日还有1280亿元MLF到期,央行仍将净投放资金20亿元,操作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有助于短期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偏宽松态势。

  自上周二开始,市场资金面逐渐恢复宽松,尤其在央行超量续做MLF之后,短期流动性已较为充裕。本周一(10月16日),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偏宽松格局。交易员称,16日早间资金面继续宽松,大行融出较多,隔夜资金供给充足,机构需求很快得到满足,但资金价格未再进一步走低。

  16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总体变化不大,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上涨约2BP至2.56%,7天回购利率上涨6BP至2.89%。经历上周连续回调后,昨日交易所回购利率也略微反弹,上交所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收报2.94%、3.70%,分别涨6BP、38BP。

  有市场人士进一步表示,昨日7天及更长期限资金供给收敛,午后资金面宽松程度下降,隔夜资金也从减点恢复加权成交,虽然资金面尚维持宽松,但已经嗅到收紧的味道。

  市场人士认为,季度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同业存单滚动发行将是主要扰动因素。首先,历史数据显示,10月是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增量甚至超过前几个季度首月,本月税期靠后,与月末效应可能产生一定的叠加。其次,四季度国债供给压力不少,但由于10月工作日少,因此政府债发行可能相对集中,发行缴款也对流动性有影响,预计本周国债发行量将接近1100亿元。最后,10月仍有近1.6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但工作日少,滚动发行压力较大,可能增加市场摩擦,对短端利率有一定压力。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要超出预期,维稳的姿态比较明显。

  上周五(10月13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开展了4980亿元的1年期MLF操作,一次性完成对本月全部到期MLF的滚动操作。数据显示,当天有200亿元逆回购和840亿元MLF到期,故央行净投放3940亿元。单日大额净投放,助力短期流动性进一步改善,当天银行间市场代表性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跌至3.03%的三个月低位水平。

  有交易员就表示,鉴于13日净投放流动性较多,而本周一(10月16日)到期回笼量很少,即便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也不意外,但央行选择重启交易,略微超出预期,此举可能表明了稳定流动性的态度,有助于改善流动性预期。

  另外,本周将有3555亿元MLF到期,考虑到13日央行已进行一次性足量续做,市场原本预计央行对冲力度可能会减弱。但从今日操作情况看,央行通过开展大额逆回购方式进行了足量对冲,并提供适量增量流动性,操作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有助于短期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偏宽松态势。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对资金面的掌控力很强,若央行维持当前操作力度,则本月资金面表现可能会好于预期。(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