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钢参观氢燃料电池客车企业 看好氢能发展前景

实习记者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崔小粟) 2017年10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视察了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华通)。万钢表示,中国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行业态势,并勉励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承担起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重任。

  近几年,在全球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共识下,在中国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环境下,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完全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并被不少国家、车企及学者认为是“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与传统动力客车及纯电动客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客车动力更可持续,能效更高,续航能力更强;车辆可以在短时间内给电池灌满燃料,而不用等上几个小时来充满电,便利性更强。以福田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为例,其加氢10分钟,续驶里程可高达500公里。

  “在安全方面,氢燃料电池客车要比传统燃油车更安全。”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雷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燃料电池客车采用了CAE动态模型-氢-电多重耦合技术,利用碰撞、氢、电安全性综合管理和互锁控制技术,为氢燃料电池车辆带来多重安全的保障。同时,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氢瓶配备氢气泄露检测传感器,当检测到车辆发生氢泄漏时,根据泄漏量的大小提醒司机检车或直接切断氢气供应,防止发生氢气积聚,不会发生危险。”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核心,氢燃料正式从“研究”到“产业化”的重要转折点。在10月18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风能和中国光伏展上,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已受到重点关注。据介绍,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小规模商业化推广阶段,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内,氢能产业会进入一个爆发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