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一鸣:能源和矿产资源需求预计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张行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2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上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去几年已经发生了变化,其基本特征就是逐步向中高速或者向中速在收敛,这个变化的过程还会继续。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提升质量和效率的任务会更重,会成为更重要的主旋律。“传统产业未来逐步都会达到峰值,新的产业在进入一个扩张的周期,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新产业的业态和传统产业会有很大区别。”

  王一鸣预计,未来城镇化会继续深度展开,空间格局网络化更趋明显。“我们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未来还会处在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当中。未来会有更多省份会进入中高收入阶段。”空间格局的这种网络化特征会更加明显,我国高铁现在是2.2万公里,预计2030年将达到3万公里,现在国家的规划“从四纵四横”逐渐到“八纵八横”,区域间要素的流动性会大大增强。

  他预计,能源和主要的矿产资源的需求预计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而在未来排放量和GDP增量慢慢会形成弱的脱钩的效益,即是GDP继续增加,但是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排放已经过了峰值了。

  他还指出,中国占全球经济份额明显提升,与世界经济互动作用增强。“按目前的购买力平价,中国大约占全球经济份额的17%,这一数字在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增长的溢出效应会增强,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其他的国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