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200亿到期逆回购被超额对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0月最后一天,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据悉,人民银行于10月31日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4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1000亿元63天期,足量对冲今日到期的2200亿元逆回购,实现净投放800亿元,为连续第4日净投放。市场人士表示,月末时点上,流动性暂时偏紧的局面难有根本改变,但央行近期一系列举动仍明确指向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料流动性紧势在跨月会逐步得到缓解。

  10月30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OMO)实施净投放,但难以满足机构旺盛需求,市场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高。

  30日,市场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资金供求压力有继续加剧的迹象。某城商行交易员称,昨日早间大行融出不足,甚至有个别大行也在融入资金,资金面压力有增无减,短期资金方面,机构直接报限价融入,但融入依旧困难;午后,融入需求持续旺盛,临近收盘时,仍有不少机构在顶格借。总的来看,昨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机构对各期限资金需求都有浓厚兴趣,两天到7天可跨月资金是“香饽饽”,但融出甚少,长期限资金缺乏供给,成交寥寥。

  货币市场利率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全线走高。据货币中介公布,10月30日,隔夜回购利率(R001)上涨近11BP至3.01%,重返3%关口上方,7天期回购利率(R007)大涨23BP至3.83%,14天到2个月回购利率亦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存款类机构方面,昨日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2BP至2.78%,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涨近10BP至2.96%。

  业内人士称,DR系列回购利率走高,显示当前资金面系统性承压,但R系列明显波动更大,显示非银机构融资难、融资贵是市场利率上涨的重要推手。

  这一轮资金面收紧始于10月缴税。有交易员表示,10月税期靠后,目前缴税刚过,资金面尚未恢复又迎来季末时点,故资金面持续紧张。

  交易员进一步指出,10月财政收支可能有超预期表现,使得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投放存在较大的需求。此外,本周面临大量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加剧市场谨慎心态。数据显示,本周到期逆回购和MLF合计超过1万亿元,在月末月初时点上,增添了流动性的不确定性。事实上,央行流动性工具对流动性的最终影响,需结合央行对冲操作来考虑,从近期来看,央行一直在开展净投放。但有交易员认为,短期市场紧张情绪加剧了流动性波动。

  就短期来看,月末资金面紧张料难明显缓解,跨月后不利因素将有所减少,但仍面临大量逆回购到期,本周政府债发行缴款也不少,资金面持续存在维稳压力,预计央行将保持必要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以来,央行不仅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且进一步丰富了逆回购操作期限,在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中性适度的同时,注重满足机构对不同期限流动性的需求,特别是基于跨年跨季产生的中等期限流动性需求。央行一系列举动,仍明显指向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10月以来资金面确实比较平稳,除了下旬资金面稍显紧张之外,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从回购利率均值水平来看,10月至今R007的均值为3.33%,较9月份3.47%下降了接近15BP,处于下半年以来较低的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