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5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日赚近41.5亿元 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王凯文)10月31日,A股25家上市银行2017年三季报收官。据万得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321.8亿元平均日赚近4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97.5亿元,同比增幅4.60%。与此同时,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利息收入20349亿元。

  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2017三季报显示,前三个季度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8024亿元。此外,四大行前三季度净利增速提升,资产质量明显提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大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近734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逾291.5亿元,同比增加4.13%。

  其中,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2亿元,同比增速为2.34%;农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8亿元,同比增速为3.79%;中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7亿元,同比增速为7.93%;建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4亿元,同比增速为3.82%。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在前三季度以588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再次卫冕最赚钱的股份制银行。另外,还有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常熟银行和无锡银行这6家股份制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涨幅突破了两位数。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从各类银行来看,多数股份行盈利提升受制于息差以及规模压力;建行资产质量改善以及息差企稳之下,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城商行盈利增速平稳或提升,但多数城商行负债成本显现。”

  具体从大行和中小行银行看,廖志明认为,大行息差与不良持续改善,业绩确实性高;三季报多数中小行息差亦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考虑到中小行负债压力较大,股份制及中小行时点存款环比下降,需关注未来中小行负债段成本情况。

  资产质量继续改善

  不良资产方面,工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200.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2.4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6%,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48.42%,比上年末提高11.73个百分点。农行的不良率与前半年相比降了0.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高了近12.5个百分点。

  但也有银行不良率有所攀升,比如浦发银行不良率继续上升,拨备压力增加。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到达727.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6.0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较2017年中上升0.2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050.05亿元,占比为3.4%,比上年末相比减少0.47%,可疑类贷款增加70.79%。拨备覆盖率为134.58%,较2017年中下降19.63个百分点。

  与之相反,江苏银行在处理不良资产方面成果喜人。至9月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2%,在第三季度单季便降了0.3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高了8.95个百分点到了186.15%。而在2017年中报便以低不良率与高拨备覆盖率夺人眼球的南京银行则仍旧保持着优势,继续作为25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在1%以下的银行,保持着0.86%的不良率。

  业内专家称,从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情况看,浦发、平安不良生成仍在高位。环比情况看,浦发不良暴露力度持续加大;兴业、上海不良生成上升,或主要与季度核销规模较大有关,实际不良新生较平稳。中信银行不良生成放缓,但拨备计提力度加大,预计不良生成压力仍存;整体来看,股份行除了招行、兴业外,不良压力仍存;城商行资产质量情况较好,杭州银行不良显改善迹象。

  从25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情况看,东吴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认为,“银行资产质量改善逻辑增强,在拨备覆盖率充足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释放空间较大。25家上市银行中,绝大多数银行不良率均为企稳或下降。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改善,预计银行业资产质量将进一步好转,未来净利润增速有望继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