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资管首只量化公募基金正式获批 11月6日正式发行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孙翔峰)日前,华泰证券资管旗下首只量化公募基金——华泰紫金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型发起式基金(简称“华泰紫金红利低波指数发起”)正式获批,并将于11月6日正式发行,投资者可前往华泰证券、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等机构认购。  

    量化投资发展方兴未艾  

  近年来,虽然A股市场持续处于震荡格局,但结构性投资机会层出不穷,通过不同的量化择股择时策略,量化投资基金对全市场个股进行全面扫描和挖掘,不断捕捉投资机会,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投资表现,从而成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配置资金的较好选择。  华泰紫金红利低波指数发起基金紧密跟踪的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是一只Smart Beta(聪明的贝塔)类型指数,其选取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旨在反映分红水平高且波动率低股票的整体表现。

  Smart Beta本质上是一种因子投资,其基于指数编制方式的优化,相对于传统指数在交易费用、流动性、透明性、风险降低等方面具有优势,从而能够获得基于传统市值加权指数上的超额收益。近年来,全球应用Smart Beta策略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也逐年上升。  

  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于2013年12月19日,指数基期为2005年12月30日。从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过往表现来看,其持续阿尔法收益较为明显,从2006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该指数累计收益率767.1%,年化收益率20.1%,超过同期各指数表现,如上证综指同期年化收益为9.4%、上证红利同期年化收益10.6%、沪深300同期年化收益12.8%、沪深300红利同期年化收益17.7%,中证500同期年化收益18.8%。 

  据wind资讯数据,2014-2016年,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现金股息率分别为3.9%、4.4%和3.5%,2017年上半年其现金股息率为3.4%,均高于上证50、沪深300等其他主流市场指数,“低波+红利”特质受到机构客户及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  

  另外,该基金是一只发起式基金,基金管理人股东资金、固有资金、高级人员及基金经理等人员认购的发起资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发起资金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 

  完备的智能量化投资系统 

  经过多年高速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增长开始走向稳定,经济结构逐渐优化调整,新经济周期来临。横向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领先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胀也控制得更好,经济增长从重量到重质转变。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过程充满挑战,例如化解过剩产能、消费升级、房地产、出口转型等等,正是由于众多挑战带来了更多机遇。 

  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位于均值以下,短期利率大幅上行的概率较小,经济韧性超出预期,A股估值吸引力开始显现。从2017年中报数据来看,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15%,剔除金融板块盈利增速达26%,显示了较好的资产配置价值。 

  A股整体估值的下降带来个股间的分化加剧,信用溢价上升,业绩稳定、内生性增长良好的价值蓝筹的正反馈机制不断显现,同时,成长股估值的分化使得“伪成长”难以获得资金关注,而优质成长股的估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显现其投资价值。 

  在强大的标准化数据管理体系和IT架构基础上,华泰证券资管构建并不断打磨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智能量化投资系统,并自主开发了风险管理系统,通过严格的策略管理流程进行有效的风险分散、规避和控制。 

  华泰紫金红利低波指数发起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熊志勇先生,现任华泰证券资管基金量化部负责人,英国考文垂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具有11年量化投资研究经验,对量化投资有着独到见解和实战经验。  

  同时,量化团队主要成员均曾在海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有着多年投研经验,较好地将国际视野和本土智慧、人工智能与传统投资、量化策略与基本面分析等方法融会贯通、兼收并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