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大报告称数字金融应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陈莹莹 王凯文 张行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王凯文 张行健)11月3日至4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召开第二届年会,主题为“数字金融的中国时代”。年会上发布《IDF年度研究报告: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数字金融发展正处于一个方向性的关键时刻,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宏观形势下,作为中国金融行业的新兴形态和创新先锋,数字金融应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报告》强调,能否通过数字技术和金融产品创新来补足传统金融服务的短板,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和服务成本,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更有效地服务普惠金融主体,才是衡量中国数字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准。

  关于如何推动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报告》给出了七方面的政策建议,包括:第一,继续推进金融市场改革与开放,加快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提高社会直接融资比例,鼓励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第二,继续完善数字金融的基础设施瓶颈,推进公共部门的数据公开,建立全国统一的数字化征信平台,制定征信信息接入标准和互联互通规则。第三,大力支持数字金融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强数字金融人才培养。第四,实施穿透式监管;对金融科技企业从事金融业务明确准入门槛和业务牌照要求;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数字金融企业申请银行牌照。第五,加强数字金融交易安全、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和投资者和借款人的权益保护,完善相应的法律和管理条例。第六,利用数字技术提高金融监管的能力,在创新与风险之间取得平衡。第七,把数字金融纳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性金融监管框架。

  对于当前中国数字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现状如何?《报告》对此评估,从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促进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推动中国金融体系改革、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并促进消费升级、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并促进企业创新升级等方面来看,中国数字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