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金服邹亮:“互联网+城市”仅连接是不够的 多能力深融合才是支撑

陈莹莹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王凯文)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15日在 “第八届财新峰会”上分享了推动“移动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并表示蚂蚁金服开放多维能力与行业深度融合,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新引擎。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1个城市陆续加入蚂蚁金服移动智慧城市计划。以武汉为例,启动建设移动智慧城市仅一个月,全市六成以上公交车就实现了“扫码乘车”,18家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移动就医人次增长40%。
  邹亮认为,移动支付是当今城市数字化的通路,在这条路上仅连接是不够的,所谓“互联网+”必须是多维能力与行业深度结合。“未来,信用将成为城市健康发展的基石,绿色智慧则是城市生活的新标准,这背后需要信用、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能力支撑。”
  据了解,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在全国381个城市提供了免押金服务,覆盖酒店、房屋短租、汽车租赁、共享单车、便民物品租赁等八大行业,累计免除押金313.8亿元,让城市信用生态初具模型。通过信用累积的数据,网商银行向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301亿元;此外,支付宝点餐扫脸支付、无感支付停车场、扫脸取快递接连上线,技术加持和场景创新,也赋予了城市生活更多想象空间。
  邹亮表示,移动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仅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环境、产业层面,还应该包括城市运营、管理,甚至在创新活力的塑造上。“未来,城市将让人类生活更美好。在参与建设未来城市的过程中,需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经验”,他表示,城市是生态共同体,开放共享是基本理念,蚂蚁金服将持续开放多维能力,助力城市伙伴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