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资产评估”云平台实现评估现代化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全国首家“互联网+资产评估”云平台—“智慧评估云平台”日前正式亮相。近日在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指导、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和中联财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评估供给侧改革暨智慧评估云平台产品发布研讨会”上,主办方详细解读并演示了“智慧评估云平台”。

  资产评估是现代高端专业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政管理中的重要基础工作。但资产评估行业面临着一些制约发展的痛点,比如评估信息取样、勘察识别的效率低,有效性不稳定,使弄虚作假、专业失效有机率发生;估值模型参数选择缺乏社会化均衡,使估值作为市场价值尺度的功能有扣折的可能性;评估作业与控制系统大、时间紧,超出委托双方人工稳定有效控制的能力,使评估偏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报告编审的协同勾稽关系复杂、时空制约、相关各方关切,成为评估工作的瓶颈,大大影响客户体验和市场公信力、美誉度。

  “‘互联网+资产评估’构建智慧评估云,是深化评估供给侧改革、实现评估现代化带动全局的一盘大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指出,“智慧评估云平台”将全面释放评估行业服务于企业和用户的潜力,在评估、价值管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等企业现代财务管理领域发挥高端专业服务的作用,使评估与企业和用户的合作进入新评估的阶段;将大大提升行业工作效率、降低从业成本、解决数据孤岛、升级生产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以依法合规执业平台化流程化留痕化的方式,为确保评估社会公信力、进一步做优做强评估行业提供有力的生产方式和根本性的生产手段。智慧评估也能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域、全员的协同友好型穿透式监管手段。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秘书长张国春表示,“智慧评估云平台”有利于优化升级资产评估作业模式,更大释放资产评估行业生产力;有利于精准把脉委托方评估需求,建立更加专业、有效、紧密、稳定的委托代理关系;有利于切实落实监管部门监管要求,全流程强化自律自查和监督管理;有利于汇集形成评估服务和行业大数据,积极贡献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现代科技推进评估现代化,无愧于资产评估的现代高端服务业定位。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在解读云平台时表示,评估正在面临着由过去的价值评估到行为评估的一次转型和革命,这也是用互联网自动化的方式对资产评估方法、标准进行换代,解决影响评估行业发展的瓶颈,实现评估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契机。这是执业方式的转变、思维方式的转变、生产方式的转变,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是对评估行业生产力的极大释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