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远海能:斥资36.7亿元建造7艘油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春香)中远海能(600026)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签订船舶建造合同,约定由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能建造4艘31.9万载重吨VLCC油轮和3艘15.8万载重吨苏伊士型油轮,7艘船舶总价约为36.7亿元。

  公司作为买方需按照各船舶的建造进度分五期以人民币支付船款,每期分别支付各自船价的5%、10%、10%、10%和65%。4艘31.9万载重吨VLCC油轮预期分别于2020年8月、2020年10月、2020年12月和2021年3月或之前交付,而3艘15.8万载重吨苏伊士型油轮预期分别于2020年8月、2020年11月和2021年1月或之前交付。

  中远海能表示,新建油轮可以优化公司油轮船队结构并提升船队的整体竞争能力。经公司内部测算,该新造船项目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经济和技术上可行。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和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支付该7艘船舶的应付船款。

  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航运市场周期波动极大,但磨平周期来看,决定船舶投资收益率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资产价格。当前VLCC新造船价格约为2014年的80%,2008年高点的52%。除了造价便宜以外,随着VLCC新的G型机环保船型逐渐成熟,单位油耗也将显著低于老设计,另一方面由于不存在造船厂在周期高点赶工交船的情况,新造船质量整体看来也要好于造船周期高点时交付的船舶。

  受新造船集中交付影响,邮轮行业仍处于下行周期,2018年新造船交付压力预计有所缓解,预计2018年运力增速将从6.2%下降至3.6%,明年二三季度或为油轮行业的底部,全年有望实现边际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