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乐视网及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拟向融创合计借款17.9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蒋洁琼)乐视网(30010411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和公司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拟分别向公司股东、融创中国下属公司天津嘉睿借款12.9亿元和5亿元,借款利率均为每年10%(单利)。本次交易为关联方借款,天津嘉睿成立于201719日,其受融创中国的实际控制。三季报显示,天津嘉睿持有乐视网8.56%的股份。

  具体看,乐视网拟向天津嘉睿借入人民币12.9亿元,用于偿付公司即将到期的借款,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该笔借款中,乐视网拟将持有的乐视致新13.5416%股权及派生权益、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47.21%股权及其派生权益质押给天津嘉睿。

  乐视致新本次的5亿元借款用于补充其日常流动资金。该笔借款中,乐视致新将其持有的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质押给天津嘉睿,担保金额为人民币5亿元。

  此外,乐视网为乐视致新提供担保,乐视网拟将持有的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重庆乐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股权、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6.47%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担保金额为人民币2亿元;同时,乐视致新自愿以所有权人的身份并且以股权质押形式将持有的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乐视致新电子科技(重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乐视致新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向乐视网提供反担保,担保主债权金额人民币2亿元。

  根据公告,公司于1120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上述借款方案,本次董事会出席董事会董事6人,因公司董事孙宏斌先生为关联法人天津嘉睿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刘淑青女士为公司关联法人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委派董事,需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上述两项关联借款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及同意的独立意见。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0.2.6条规定,上述关联交易金额累计已超过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该关联交易关联人将在股东大会上回避表决。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以所持子公司股权对外提供担保或反担保,同时子公司乐视致新以其子公司股权为乐视网提供反担保,如若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公司将面临被担保方因不能足额、按时偿还债务,由公司清偿债务或存在无法清偿导致担保资产被依法处置的风险。 同时,公司也将努力通过处置其他资产筹款偿还、借款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处理相关债务或担保事项,但如果不能通过其他方式筹款或达成还款延期、债务重组等情形,公司将面临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此外,乐视致新为上市公司智能电视业务的经营主体,如出现因处置乐视致新股权导致公司不再具备控制权,智能电视为公司主要业务存在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