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寿安保:博弈因素加剧前期强势股调整 可关注中期布局机会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11月23日,上证综指收盘跌2.29%报3351.92点,创年内最大跌幅;创业板指重挫逾3%失守1800点,所有申万行业回落,白马股显著回落。国寿安保表示短期市场有一定压力,流动性冲击是重要因素。

  国寿安保认为,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近期债券市场的大幅下跌可能是流动性趋紧的印证。债市连续三天下跌,前日国开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2.5BP。这显示流动性总量勉强充足,但结构以短期为主,不续作的风险和近期监管政策趋严预期,导致市场流动性有冲击,并逐渐开始传导到股票市场。

  结构上,市场微观结构加剧了调整。白马股整体回落较多,我们觉得是市场交易过度拥挤的结果。年末时点效应,尤其是流动性的趋紧,可能会对年内持续表现强势的白马蓝筹带来一定兑现压力。同时,由于机构持仓相对集中,短期内兑现收益对部分权重股形成压力。但我们认为,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基本面因素向好仍在持续,经济韧性仍在,无须过度悲观。

  国寿安保建议,中期市场仍维持乐观,短期调整是重要的布局机会。企业盈利仍保持向好,大中型企业业绩改善幅度显著强于整体市场,且整体宏观经济中周期仍在向好格局中,企业盈利尤其是上市公司企业盈利的改善仍将维持。年末受制于市场博弈因素,可能会出现震荡,近期振幅有大幅加剧迹象,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有压力,但回落幅度相对有限,慢牛格局未改,当前环境是较好的调仓机会。大逻辑上,推荐市场调整后继续关注龙头公司的配置机会,并积极关注龙头公司的扩散;行业方面,仍建议首选金融行业和消费行业,其中国有大行兼具防御和进攻属性,可积极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