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彭扬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现场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1月24日-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   

    本届金博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联合指导,四川博览事务局、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四川省金融学会、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承办。展览展示涉及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基金业、外资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政府金融服务成果等内容,传统与前沿相结合,体现科技力量,展现四川特色。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讲话并宣布开幕 本报记者 车亮/摄

  11月24日上午9点,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开馆仪式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11—14号馆走廊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宣布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正式启动,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     

  朱鹤新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四川将围绕“一体两翼”也就是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的总体思路,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他强调,中国进入新时代,西部面临新机遇。今天的四川,已站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他希望通过金博会的举办,能够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在川设立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抓住、用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大好契机,共同参与、推动四川金融业发展,互利共赢。 

  省政府、成都市政府、省内有关厅局、各市州党政领导和国内外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嘉宾汇聚共襄盛举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东方资产、长城资产、中信证券等知名金融机构,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等外资机构,四川金控、华西证券、四川信托、天府银行、天府商品交易所,以及四川省内21个市(州)政府组团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参展参会。嘉宾们将围绕建设“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热门话题接受专访,共同探索金融发展新路径。 

  展览展示亮点纷呈 

  首届金博会定位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金融类专业博览会,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根本出发点,以“一展会一论坛一指数”为重要载体,通过高端论坛、展览展示、指数发布、产融对接等形式,搭建“展示、交流、合作、宣传”四大平台。展览面积3.8万平方米,共计有300多家机构参展,其中外资机构21家。 

  四川省商务厅展示四川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四川省经信委围绕产业金融发展历程、产业金融政策、产业金融创新以及供应链金融、产业金融大数据等五个方面展示我省产融工作情况;四川省科技厅展区主要展示全省科技金融发展的成就。 

  除传统金融业的展览展示,智慧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产品、技术和服务也在本届展会中精彩亮相。中国银行通过多元化展示,引领参观民众体验智慧银行的前沿魅力,前瞻未来银行的发展趋势;工商银行展厅主要围绕“融e购”、“融e联”、“融e行”、“工银e生活”四大平台,全面展示工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优势金融服务;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带来“自助、智能、智慧”金融服务的全新感受和体验;中国银联展示银联二维码支付和银联手机支付,银联智能交通解决方案,银联大数据产品等移动系列产品以及银联荟生活、稚荟生活、小微和极速开票等创新支付产品。同时,展台特设体验区,现场体验银联的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银联二维码支付、IC卡闪付、银联手机支付和智能可穿戴设备支付;互联网金融方面,百度科技、百度金融共同参展,展示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全方位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展览专业程度高,针对性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包括农业和工程建设两场行业性专场,以及三场中小企业专场的产融对接会。对接会将采取企业推介、案例分享、对接洽谈等形式,为参会企业提供充分的自我展示和相互交流机会。重点邀请了省内外金融行业主管部门;工业、科技、商贸、国土、林业等相关政府部门;大型国企、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负责人;金融机构、产权交易机构;中小企业主;金融研究机构、院校师生、高端社区业主等观众,有效提升参展商满意度。 

  四川是金融大省,目前,四川全省拥有各类银行业机构200多家、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500多家、省级保险分公司近1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数量均居中西部第一;四川全省金融业总资产已经超过9万亿元大关,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上市公司数量、金融机构总数量稳居中西部第一。 

  近年来,四川紧紧围绕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推动经济金融深度融合,四川金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6%,占GDP的7.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在贡献提升方面,2016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2600亿元,占GDP的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 

  举办金博会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提升四川金融影响力和软实力,实现四川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迈进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打造天府金融品牌的一张重要名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